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2017-09-13 09:0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热烈祝贺《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

盛世金秋,又添硕果。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质量领域的一件大事,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我国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关系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形象。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指导意见》,就质量提升行动进行专门部署,再次凸显了质量的重要性。《指导意见》提出,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质量基础。这既是我们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动员号令,也是我们今后所有质量工作的方向指引。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中央审时度势的战略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质量摆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明确强调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了质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就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出具体部署。这是党中央科学研判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包括质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中央大政方针越来越突出质量,而质量提升就是贯彻这些大政方针的一个直接行动、重大行动。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现实需要。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国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矛盾和问题突出,存在大量无效供给和低端供给,特别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导致大量“需求外溢”,消费力严重外流。基于此,中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把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是利国利民之举。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键就在“行动”。《指导意见》突出强调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强调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和国家综合实力为根本目的、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以改革创新为根本途径,提出了目标任务、主攻方向、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再次向全社会发出一个强烈信号,质量提升必须抓紧抓实抓具体,必须摆上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必须把广大企业和社会组织、全体质量工作者都发动起来,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一锤一锤钉钉子”的作风,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确保党中央的部署落实到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真正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质量发展道路。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社会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质量提升行动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建设质量强国的美好蓝图一定能够变为现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