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全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7-09-14 09:14: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安徽省马鞍山市市长 左 俊

质量是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强国之策。近年来,马鞍山市大力倡导“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全力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荣获全国首届质量魅力城市称号,2016年全市品牌经济贡献率达51.51%,市民质量满意度达83.96,“质量马鞍山”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坚持“五注重,五提升”。

一是注重高位推动,不断提升质量战略地位。确立了质量强市战略目标,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4个专项工作组。在全国率先成立市级质量发展局,负责全市质量发展工作。在安徽省各市率先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实现市、县(区)、乡镇全覆盖;率先设立“市长质量奖”,每个获奖企业奖金达80万元,居安徽省各市首位。目前,我市质量工作居安徽省前列,坚持创新驱动与质量强市战略融合发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产比重由2011年的5.9:66.4:27.7调整为2016年的5.6:55.4:39。

二是注重品牌创建引领,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坚持以创“国字号”品牌为抓手,对照创建标准、对标达标,成为中部地区首批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首个全国文明城市,还荣获了全国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是全国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全国剪折机床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20余个国家级荣誉称号有力提升了我市城市品质、影响力、知名度和综合竞争力。当前,正在深入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健康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市等创建。企业品牌建设方面,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支持企业注册商标商号,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拥有马钢等国家级品牌50余个,省级名牌产品品牌等400余个。

三是注重基础建设保障,不断提升质量服务能力。强化“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四大质量基础工作,大力实施技术基础服务“双创”工程。在全省率先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深化标准化改革,开展“标准化+”行动,支持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十七冶、中钢矿院、中冶华天等33家“国字号”大院大所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推动马鞍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着力建立高水平的计量基(标)准体系,完善提升量传溯源体系。做大做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推动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加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国家钢铁质检中心、国家机床产品质检中心和省级质检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的国家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为地方支柱产业和各类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四是注重信息化推进,不断提升质量创新水平。在全省率先开发使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实时监测钢管脚手架受力情况,实施升降机人脸识别,开展标准化工地示范创建,各类工程质量一次性验收合格率均达100%。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对餐饮企业厨房实施实时在线监测。推进“党建标准化示范点”,在全市开展村民“大管家”互联网平台建设,实现了村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入选2016年“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全市生产性服务业满意度达82.55以上,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3.52以上。

五是注重社会联动,不断提升质量共治水平。强化政策引导和扶持,落实企业质量品牌建设主体责任,引导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积极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推动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创新成果专利化、标准化和产业化进程,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开展企业质量责任首负承诺,全面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实施质量素质提升工程,开展质量知识普及“五进”活动,推进示范点建设。进校园,组织编写《中小学质量安全知识读本》作为中小学生课本教材,纳入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进社区,按照有建设规划、有志愿服务宣传队伍、有固定宣传橱窗、有文艺汇演节目、有宣讲活动“五个有”要求,结合社区党建工作,开展针对性系列宣传活动。进企业,开展质量品牌升级示范推进年活动。进乡村,向全市397个“农家书屋”配备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等质量方面的书籍,安排质量知识辅导员实行“点对点”服务指导,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进机关,开设“质量管理大讲堂”,将“质量知识”纳入全市干部在线学习内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