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 奋勇向上 追求卓越
2017-09-19 10:01: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这是一支追求卓越而又充满激情的团队,他们群策群力,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奋勇向上;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拼搏的深刻含义;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不断刷新成绩。奋勇向上,追求卓越是他们永恒的主题,他们就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州海瑞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瑞药业)向上QC小组。今年,他们凭借《降低Y品种干膏粉水分》课题,一举拿下中国医药行业QC成果一等奖。

海瑞药业向上QC小组成立于2013年,有6名成员。海瑞药业主打产品正元胶囊以人参、黄芪等名贵中药材为原料,以现代工艺提取有效成分,经喷雾干燥精制而成。正元胶囊的质量标准要求干膏粉水分不得超过8.0%,但在实际生产中,当干膏粉水分接近8%时,充填工序的药粉容易产生黏连。为提高产品质量,秉承扬子江药业集团对质量的一贯追求,正元胶囊生产车间下达了必须将干膏粉水分降低到6%以下的命令。

向上QC小组接到任务后,立即召集组员针对正元胶囊干膏粉水分偏高的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他们将本次攻关命名为《降低Y品种干膏粉水分》,并把目标设定为5.4%。

向上小组成员首先对2016年下半年生产的正元胶囊干膏粉进行数据分析,找出了12点末端因素,并逐一确认,经过30多天的现场排查和反复试验,最终确定造成干膏粉水分偏高的主要原因有4点,即:浓缩液密度不合理、进出风温度设置不合理、蠕动泵转速设置不合理以及收粉时干膏粉暴露时间过长。

确定要因之后,向上QC小组采用正交试验表,对浓缩液密度、进出风温度、蠕动泵转速进行研究,并探索收粉间隔时间。无数次参数筛选,无数次试验的失败,没有挡住向上QC小组奋勇进取的心。他们利用无数个加班的夜晚收集大量数据,经过不懈努力,向上QC小组最终确定了最佳工艺参数和收粉间隔时间,成功将正元胶囊干膏粉的平均水分由7.01%降到了5.36%,达到了既定的攻关目标。

岁月无居,天道酬勤。通过本次技术攻关,向上QC小组成员不仅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更感受到了扬子江药业集团对每一个生产环节和细节的质量追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把追求卓越的理念融入到工作的各个领域,秉承“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质量文化,不断向市场提供品质一流的产品。 (黄土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