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制造业上市公司表现抢眼
2017-09-19 10:0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展质量、产业规模、创新力领跑A股市场

制造业上市公司表现抢眼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A股上市公司共计3333家,其中,制造业上市公司2121家,占比63.64%。这些制造业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如何?日前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创造价值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A股58.96万亿元的总市值中,制造业上市公司占比44.25%,总市值达到了26.09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收入及净利润增幅明显高于整个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资产总和占所有A股资产总和的8.79%,却为整个A股上市公司贡献了33.34%和21.39的净利润。同时,以华立集团、通鼎互联、东方雨虹等为代表的价值创造优秀企业脱颖而出。

《报告》同时指出,2016年,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研发总支出达3125亿元,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的71.97%;2016年,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研发技术人员近159万人,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研发技术人员的46.54%。

“无论从质量还是规模、创新力来看,制造业上市公司都是A股上市公司中最主要的中坚力量。”《报告》发布者、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论坛秘书长周永亮博士评价道。

据介绍,不同于其他一些机构以营业收入和利润等为核心对企业的考评,《报告》围绕资本价值、产业价值、创新价值和社会价值4个纬度来全面评估一家上市所创造的价值。

目前,在我国2121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中,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最多,有312家,其总市值也最高,为3.93万亿元。汽车制造业是制造业中贡献收入最多的行业。2016年,115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总共贡献了1.83万亿元的收入,平均每家公司的收入是159亿元,在平均贡献收入指标中排第二,仅次于黑色金属加工业。另外,41家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上市公司2016年共实现净利润400亿元,平均每家实现净利润9.74亿元,是所有制造业细分行业中最高的。

《报告》指出,得益于近年来我国实施的大型飞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以及民机科研、高技术船舶科研、智能制造等一批创新和产业化专项、重大工程,2016年,一批标志性、带动性强的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如中国商飞公司C919飞机首架机交付试飞中心,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完成世界首次420公里/小时交汇试验并进行载客试验,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纯电驱动新能源汽车系列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产业规模居世界水平等,这些重大突破都离不开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支持和支撑。

“8月15日,在工信部公布的126家2017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中,有44家A股上市公司上榜,其中的42家为制造业上市公司。”周永亮说,“由此可见,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技术创新水平与技术创新能力,在A股所有行业企业中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报告》提供的数据还显示,目前,制造业上市公司在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公益捐赠及税费支付等方面,均有上乘表现。其中,上汽集团、中国中车、青岛海尔、美的集团等制造业上市公司,在社会价值表现方面更是可圈可点。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说,《报告》向市场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即以“三去一降一补”为基础的供给侧改革,在上市公司这个群体中显示了初步成果。

《报告》是在第3届(2017)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论坛上出炉的。本届论坛由国资委下属单位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与国资委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论坛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达沃斯论坛”为愿景,致力探索制造业新价值,并携手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欧国际交易所,为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切实的解决方案。本届论坛举办期间,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与物联网战略”“人工智能时代的中国制造升级策略”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旨在充分运用国际资本市场,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全球价值链重构,为资本与实业搭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