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复评)获奖单位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质量发展纪实
2017-09-20 08:4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状元” 以“质”取胜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复评)获奖单位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质量发展纪实

广大科研工作者践行创新理念

远达二期精炼机

三友化纤开启“极限管理”模式,目标指向“高产、高效、优质、低耗”,变“极限日产”为“平均日产”,粘胶产量连创新高。

□ 宋方义 本报记者 王 越

在今年的河北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上,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友化纤)再次捧回了“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的奖牌。这是一份荣誉——“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是河北省政府颁发的质量和标准领域的最高奖项;这是一份骄傲——唐山三友集团旗下的化纤公司、股份公司、氯碱公司先后获此殊荣;这是一份责任——此次是三友化纤第二次获奖,也更能明白荣誉背后的责任。

始建于1994年的三友化纤,隶属河北省属国有重点企业唐山三友集团,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粘胶纤维生产企业,产能50万吨,全国第一。公司依托先进的技术优势及设备制造能力,创造了装备水平、单线能力、综合能耗、环保水平、单位成本、自动化程度等6项世界第一。目前,三友化纤可生产6大类百余种产品,畅销全国,出口20多个国家,国内市场占有率18.5%,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40%以上。

“质量是衡量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质量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是占领高端市场最有力的武器。在三友集团的发展中,我们始终将质量放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树立‘关注顾客、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质量理念,以打造‘百年老店’为目标,着力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唐山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么志义说,公司两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既是对三友重视质量、坚持创新的褒奖,也是三友继续坚持走“质量型”发展道路的新动力。

提品质

工匠精神 质量管理 标准引领

扳手、钳子,就是他的左膀右臂;梅花扳手、管钳、尖嘴钳……样样精通;锉零件、紧螺丝……事事在行。每天,贾永峰都要带着他的这些“家伙什儿”,穿梭在生产现场的每个角落。20年来,他从钳工初级工到高级工再到特级技师,从一个青涩的毛头小子蜕变成了技术一流的特级钳工技师。

“看、干、看”便是贾永峰的教学之道。他演示,大家看;大家跟着他一起干;大家干,他来看,每一步都高标准严要求。“更换手柄,齿轮要对齐,齿齿之间要咬合紧密;打包更换密封时,手力与腕力要适当,确保密封内壁完好……”贾永峰耐心地讲解,恨不得将自己的技术一下子装到大家肚子里。20年里,他带出了20多个徒弟,其中田志超、韩涛等多个80、90后成为班组骨干。

“成绩是干出来的,技能是练出来的。”贾永峰成长的背后,是三友化纤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追求提升产品品质的理念,也是三友化纤广泛开展QC小组、五小、工匠评选、技术比武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结果。

据统计,2016年,三友化纤组织完成QC成果26项,累计创效达1299万元,获三友集团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唐山市市级一、二、三等奖各1项,河北省省级优秀奖3项,行业优秀奖4项,连续11年获得全国纺织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称号。同时有3人次分别获得省级、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推荐者”和“卓越领导者”称号。

“现在,在三友化纤有许许多多类似贾永峰这样的‘工匠’,我们通过建立高技能人才选拔激励机制,聘任金牌技师、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方式,从制度上、待遇上都给予高技能人才充分支持,各级技术专家、技能大师收入比管理者还高,这与三友化纤始终秉承的‘创业守成、事在人为’的企业精神一脉相承。”三友化纤总经济师李振新告诉记者,三友化纤坚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第一标准,不断推动质量管理升级。

据介绍,三友化纤成立了全员参与的层级质量管理机构,包括质量管理、质量检验及售后服务,全面负责公司从原材料进厂到产成品售后服务的全过程跟踪,确保了产品质量安全。与生产所需的大宗原材料供应商结成“利益共同体”联盟,对供应商建立评价制度,定期从质量、按期交货等方面进行评价,从源头上保障质量安全。优化产品过程质量控制,采用全员参与、道道把关,严格按照检测数据及时调整工艺参数,树立下道工序就是“顾客”的质量理念,追求生产过程“零缺陷”。有序传递质量信息,成立售后服务领导小组,加强质量反馈及售后服务管理,制定《销售运行管理规定》,规范销售流程、客户反馈流程和处理程序,恪守“原则、责任、诚信”的核心价值观,为顾客提供优质产品,维护客户利益,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三友化纤拥有国内最大的检验监督部门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检验标准,严把原材料采购、投入生产前的检验、每道关键工序的中间产品检验和参数控制、成品检验、仓储、出厂、物流运输到售后服务的质量7关,做到三不准(不合格材料不准进厂、不合格半成品不准进入下道工序、不合格产品不准出厂),实现检验达“双百”(检验准确率100%、上级单位抽检合格率100%)。

2009年,三友化纤在原有三合一(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基础上,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导入卓越绩效模式8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能由15万吨达到50万吨,主营业务收入扩大了3倍,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有效地占领了粘胶短纤维的竞争市场,由“优秀”不断迈向“卓越”。

“一流企业做标准。”这句在业界广为流传的俗语被许多企业奉为圭臬,三友化纤在提品质过程中同样注重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一方面,他们从工作职责、管理制度、技术标准等各方面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形成了一套具有三友特色的标准化管理制度。其中企业技术标准15项,国际、行业或地方技术标准320项;公司级管理标准148项,部门级管理标准60项;工作标准629项,并通过ERP办公系统以“全面推进、逐级落实、动态管理、常态执行”的方式全面覆盖,实现了依规治企。

另一方面,作为国家“纤维素纤维新产品研发基地”,三友化纤利用先进的纤维研究技术优势和生产能力,成为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者,主持或作为主起草人参与制定了国标《粘胶短纤维》和《有色粘胶短纤维》《洁净高白度粘胶短纤维》《无机阻燃粘胶短纤维》《相变保温粘胶短纤维》《麻浆粘胶短纤维》《粘胶丝束》《莫代尔短纤维》等9项行业标准,确立了行业中“领头羊”的地位,成为一家迈向“做标准”的“一流企业”。

增品种

创新驱动 技术升级 定制服务

这是一个广为流传的传奇故事,也是三友化纤人最为自豪的事情之一——1998年投产之初,他们花大价钱进口一套世界先进设备,由于外方对核心技术封锁,处处受制于人。

求生存谋发展,三友化纤决心“走设备国产化之路,把设备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从单套设备到工艺组合,再到自动控制系统,通过多年的消化、吸收、再创新,终于啃下“硬骨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多条生产线。

目前,三友化纤已经具备了粘胶短纤维生产从生产线工艺设计到配套制作的全部能力。其开发的DCS系统,不但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更使自身的粘胶短纤维制造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先后完成了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6万吨/年生产线和国际顶尖水平的8万吨/年生产线的开发建设。

从“受制于人”到“领先世界”,从“跟跑”到“领跑”……三友化纤一台台设备的故事背后,不仅折射出中国一个产业发展的轨迹,更展现了三友化纤发展源于创新的成长足迹。“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三友化纤自建设投产以来,一直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三友化纤研发中心主任么志高告诉记者,三友化纤2001年成立技术中心负责公司内部的设计工作;2009年获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批准;2012年4月“河北省纤维素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省科技厅验收,纳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序列,并于2013年5月通过2010—2012年阶段评估,获得优秀。同时,三友化纤还打造院企一条龙,积极探索院企联合发展途径,利用高校设施优势和公司丰富实践经验,开创涵盖从新产品、新技术到新装备多个领域的三友化纤产学研合作模式,比如与武汉大学合作推进低温碱尿素体系溶解浆粕纺丝工艺研究,站在纤维素纤维发展前沿研究绿色纺丝工艺等。

身为研发中心主任,么志高本人就是一名专家,在企业享有和总经理正职一样的待遇。目前该公司拥有一级专家2人、二级专家5人……拥有授权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在么志高的带领下,三友化纤开发的医疗卫材用洁净高白度粘胶短纤维和变性竹浆粘胶短纤维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异型超短纤维获河北省新产品新技术证书、拥有12项注册商标;中心承担国家发改委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攻关,该项目旨在提升粘胶纤维领域的研发和试验能力,并获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500万元。

在创新驱动下,三友化纤不断实现技术升级,比如设备方面,先后对纺丝机、精炼机、脱泡桶、老成箱、湿纤维风送系统进行了改造,特别是对纺丝机的改造,以进口纺丝机为基础,根据实际生产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创新设计,使得机器结构、使用效果赶上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工艺控制方面,针对棉浆粕市场供应紧张且成本较高的现实,采取与木浆进行配比投料手段,从而降低原材料成本等。更重要是的,三友化纤在技术创新中实现了品种的创新,有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的产品属于世界首创,丰富多彩的产品品种引领了市场消费新潮流。

追赶,莫代尔纤维填补国内空白。2005年,三友化纤承担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项目“莫代尔纤维相关技术研究及攻关”,该项目成功研发属国际领先并填补国内空白;其关键技术为优选高聚合度和高甲纤含量的浆粕原料,特殊的助剂和油剂配方,专有的制胶和纺丝牵伸工艺、低温低钠酸浴结晶提硝工艺技术,以及与工艺相适应的关键设备及部件。该纤维世界上仅有奥地利兰精、印度博拉公司能够生产,中国长期依赖进口。为了实现产业化,三友化纤建设了5000吨/年中试线,开发出了莫代尔纤维大线生产技术和相应的设备,完成了1.5万吨/年工业化生产线改造。

超越,竹代尔纤维世界首创。三友化纤以国际先进的变性竹浆纤维和莫代尔纤维生产平台及工艺技术为支撑,优选竹浆粕,研究专门助剂及相关辅助原料,成功研发引领再生纤维素织品消费潮流的竹浆莫代尔,实现了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工艺再次飞越,该原料是竹浆纤维升级换代产品、莫代尔纤维的高端产品,可以称得上是再生纤维素纤维的集大成者。竹代尔纤维生产采用以竹代棉、以竹代木,可自然降解,来自天然、回归自然,保护森林资源、节约耕地资源,实现竹材料资源合理高效利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可持续发展,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天然环保型绿色纤维,被誉为真正的纯天然亲肤保健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多年里,三友化纤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的发展理念,进行新产品研发,先后开发高白纤维、着色纤维、阻燃纤维等一系列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从根本上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三友化纤已经从建厂初期普通纤维的“单腿跳”,发展到现在差别化、定制化生产和普通纤维“三线并进”,实现了增品种的“多级跳”。未来3至5年,三友化纤将以莫代尔、彩纤系列为主打,以功能化、差别化、定制化为方向,开发更多满足市场需求、引领绿色消费的新产品。

创品牌

绿色发展 人才建设 质量文化

2017年夏天,三友化纤的“绿色产品”认证再传喜讯:三友化纤顺利完成STANDARD 100 by OEKO-TEX?(以下简称OEKO)认证续期工作并取得证书,OEKO认证是目前全球纺织行业公认的权威生态纺织标准,欧美地区大型采购商多将此标准作为产品采购的技术依据。

此次认证续期过程中,三友化纤率先选择今年最新推出的附录6标准进行检测,实现OEKO认证提档升级。“早在2003年,我们就已顺利通过OEKO认证,经多年的不断改进与完善,已先后获得4次复审和9次续期,确保了产品欧美地区出口权,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企管部部长李伟平说,OEKO认证是三友化纤近些年一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环保、功能性、差别化粘胶纤维”的产品定位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三友化纤走“为绿而战、向绿而升”转型升级之路的缩影。

“打造绿色产业链,坚决不要带污的GDP。”在发展问题上,唐山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么志义旗帜鲜明,要坚持生态优先、环境经营,以绿色率先推进效益领先,让绿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底色。近5年来,三友化纤将“绿色环保”放在重要战略位置,从理念强化到战略规划,从产业布局到科研攻关,先后实施了45项重点绿色环保技改项目,用“绿色智造”引领绿色消费,打造高端纤维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南堡开发区的年产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加快推进。该项目致力于打造我国粘胶短纤维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样板工程。作为河北省重点项目,该项目在绿色环保方面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准。

“在项目设计理念上,我们提出领先行业技术10年,集成了51项专利技术和12项自主研发新技术。”说起这些,三友化纤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刁敏锐很是自豪,从综合能耗看,若将生产1吨粘胶短纤维所需蒸汽和电等能源折合成标煤来测算,目前行业内平均为1100公斤标煤,而该项目能达到800公斤标煤。从装备水平看,纺丝机、精炼机、烘干机等大型核心设备全部自研自制,特别是配套的环保设施投入4亿多元,约占项目总投入的1/5。

绿色发展不单单只是理念的驱动,更是科技的驱动、产品品牌的升级。2017年2月22日,山东济南圣泉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供销业务的王经理专程来到三友化纤,就石墨烯纤维这一“定制化产品”个别指标优化问题,与产品研发部部长助理刘辉深入交流。

圣泉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立足于生物质基础材料的企业,在成功研制出石墨烯制取工艺后,将石墨烯与纤维素纤维相结合后的纺织服饰领域,作为今后重要方向进行布局。为此,曾先后与多家纤维素纤维生产企业进行沟通、试验、对比,最终找到了三友化纤。

与客户反复沟通、实验、试生产,短短3个月时间,第一批石墨烯纤维顺利下线,各项指标初步达到客户指定要求。此后,通过不断工艺优化、质量升级,石墨烯纤维批次产量由最初的试用,到如今批量订购,成为了又一新的利润增长点。

如今,“定制化”粘胶短纤维高端产品,三友化纤几乎每个月都要接上一两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功能性纤维的需求更加丰富。如负离子纤维、阻燃纤维、竹炭纤维、石墨烯纤维等,这些品种比普通纤维每吨售价高出3000~5000元。

在激烈的竞争中,三友化纤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以“打造行业最优、国内驰名、国际认可的知名品牌”为企业目标,将“绿色、环保、功能性、差别化”作为品牌定位,引领高端化特殊品种品牌不断研发推广。在绿色“智”造的引领下,三友化纤的品牌影响力也日益增强。现如今,他们以“三友”品牌为龙头,先后成功研发注册了“三友彩纤”“三友玉竹”“三友阻燃”“三友康丽”“三友莫代尔”“三友竹代尔”等知名品牌。受益于此,三友化纤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了较好的经营业绩。2016年,实现利润5.78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3.6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在“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的“三品”行动带动下,三友化纤的质量品牌战略十分注重人才梯队和质量文化建设。“做企业关键是做人、做事、做文化。”正如集团“掌门人”么志义所言,已经成为中国“状元”的三友化纤,正在“以质取胜”的理念引领下,朝着世界“状元”的发展愿景不断前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