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博爱县质监局创新特种设备监管模式
2017-09-20 08:4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图一册”把特设纳入精准监管

河南省博爱县质监局创新特种设备监管模式

□ 李晶晶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近日,在河南省博爱县质监局特检股,墙上悬挂着的一幅崭新的图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幅图是博爱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布图,图像清晰而醒目的标注着该县特种设备分布情况,使人一目了然地知道该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所在位置及基本情况,对全县特种设备实施精准定位。

“这是我们今年刚开始实施的‘一图一册’监管模式。就是通过建立特种设备分布图和企业特种设备管理手册,全面准确掌握特种设备所有信息,从而更好地开展监管工作。”博爱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斌向记者介绍说。

沈斌递给记者一本册子。这是河南中轴中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制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手册”,里面存有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书、特种设备台账、特种设备注册登记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相关人员登记表等,对该企业特种设备所有相关信息进行详细介绍。

“我们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时,只要到企业查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手册,就可以准确了解该企业特种设备相关情况,从而更高效、精准、精细地开展安全检查,查找漏洞,堵塞风险。”该局特监股股长邱艳说。

特种设备安全作为公共安全中一种较为特殊的类型,具有高危风险性、巨大破坏性和事故突发性等特点,同时又易被社会大众所忽视。2014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侧重于突出全社会的安全管理,在其中对特种设备的生产、制造、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的主体责任,都作了明确规定。谈及博爱县质监局创新实施“一图一册”监管模式,沈斌介绍说:“特种设备数量多,监管人员少,这一矛盾始终不可调和,虽然国家和质检部门相继出台了法律法规,但如何更有效的开展特种设备监管,是我们一直探寻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博爱县注册登记锅炉97台,单位61家;压力容器1836台,单位112家;压力管道139条,单位19家;电梯462台,单位79家;起重机械489台,单位109家;场内机动车辆190台,单位32家;客运索道1条。为进一步帮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把好安全关,博爱县质监局积极主动换位思考,站在企业的主体责任角度出发,建立了“一图一册”监管模式,即特种设备分布图和特种设备管理手册,一方面帮助企业规范特种设备的运行使用,另一方面加强质监系统对特种设备精准的监管。

通过特种设备分布图,让特种设备监管人员能够一目了然地知道该县22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所在位置,使用特种设备的种类和数量;通过特种设备管理手册,使企业明确了在用的特种设备基本状况和相关作业人员,以及各类特种设备的操作规范。特种设备管理人员通过特种设备管理手册就可以了解该企业特种设备相关状况,更好地开展监管工作。目前,该局已完成了该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布图,帮助38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制定了管理手册。

“我们争取在10月底前完成各乡镇的特种设备使用分布图,帮助14家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和39家监督检查计划企业制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手册。同时,我局计划将特种设备实施数据信息化管理,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互联网+’。通过配备移动终端,让特种设备监管人员能够更快、更迅速地了解监管对象的基本情况,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沈斌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