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杭州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企业质量提升现场教育见闻
2017-09-20 08:56: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标看齐 追赶超越

——浙江杭州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企业质量提升现场教育见闻

□ 杨云寒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企业成功的关键,是它记住了自己的‘立业之本’,也就是当初创业是为了什么?”8月31日,在“中国制造 2025美丽洲大讲堂”上,国家质量体系高级审核员曲新宏在听取了华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明的经验分享后,对现场与会的嘉宾和代表们说。

来自浙江贝达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楼百江告诉记者,华立科技在报告中提到的“只做两件事”给了他很多启发,他认为“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就是把企业的文化和战略与产品实现、工作目标绑在了一起,这样不仅缩短了产品的研发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使产品与市场、与客户的需求无缝对接。

据介绍,IPD即集成产品开发,是一套先进的研发管理体系。在华立科技的IPD体系中,不仅包括市场、财务、生产、采购在内的所有部门都参与到了产品开发中,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还都会进行技术评估,而评估的结果与团队的考评挂钩。

当日,余杭区发改局、住建局、环保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领导及37家企业代表在华立集团举行了美丽洲大讲堂学习会,参观了华立科技工厂,听取了华立科技在智能制造和IPD(集成产品开发)方面的经验报告,并参与研讨。

杭州钱江压缩机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吴振宇对记者说,“美丽洲大讲堂”活动不仅让他体验了华立科技工厂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还能帮助他和他的企业提高思想上的认识。“智能制造、‘机器换人’都是大环境对企业的要求,我们早就在做了,但是怎么样做得更好,这需要在企业内部去影响,去有所要求。”

吴振宇说,他在听取黎明的报告和曲新宏的点评中,认识到了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他们对于产品质量的解析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制造 2025美丽洲大讲堂”由余杭区市场监管局主办,主要方式就是通过专家结合余杭本地企业案例讲解质量提升方法论,让全区企业以身旁的先进企业为标杆,自觉对标追赶。本次大讲堂是活动的第4站。

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蒋瑞雪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通过“美丽洲大讲堂”这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进一步营造余杭区“浙江制造”乃至“中国制造 2025”的浓厚氛围,为辖区企业提供一个交流、共享的平台。

余杭区位于杭州市北部,是浙江省经济最发达的县市区之一,2016年5月被国务院确立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地,拥有大量创新型企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