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举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动员暨三项基础标准宣贯培训会
2017-09-20 09:0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举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动员暨三项基础标准宣贯培训会

以标准化推进“放管服”改革

本报讯 (张雪燕 记者张 华)8月31日至9月1日,由湖北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全省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动员会暨三项基础标准宣贯培训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湖北省政府办公厅、省编办、省质监局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省直有关部门,全省各市州人民政府办公厅、编办、质监局、政务管理办的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就加快推进湖北省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指导全省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编制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详细解读了《行政许可事项编码规则》《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编写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审查细则编写规范》等“三项标准”,现场演示了操作系统,并对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有关问题进行了答疑,为确保今年年底前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基本建成和事项网上办理基本实现打下基础。

动员会上,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太晖、省编办主任饶志国就加快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特别是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任务,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省直部门要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确保全省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的规范、统一;同时,要加强监督考核,督促各地、各部门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湖北省质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詹永杰通报了贯彻落实《行政许可事项编码规则》《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编写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审查细则编写规范》等“三项标准”工作思路,阐述了以标准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意义,强调“放管服”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标准化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技术支撑,以标准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是质监部门的重要职责。詹永杰表示,省质监局将带头推动行政审批标准化,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带头推动事中事后监管标准化,做好放管结合的“加法”,带头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积极支持各地各部门以标准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抓好标准宣贯培训服务,着力抓好标准导入实施服务,着力抓好标准化与信息化融合对接服务,着力抓好标准供给服务,扮演好改革践行者和改革推动者的双重角色。

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是实现“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的重要基础,是信息共享、平台融合的重要前提,是建设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保证。湖北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清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务实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服务指导和检查督办,扎实做好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坚持建清单与用清单相结合,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坚持线上办理与线下服务相结合,推进审批流程标准化;坚持建平台与破孤岛相结合,推进数据共享标准化;坚持重深化与提效能相结合,推进服务质量标准化。

动员会后,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的专家对“三项标准”进行了宣讲解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