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2020年你的车喝“酒精”
2017-09-20 09:2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娅莉)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所提要求,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全覆盖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方案》明确了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重点任务,包括保障生物燃料乙醇供应、积极做好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加强监督管理、推动创新发展、强化保障落实等。

为加快生物燃料乙醇等生物质能产业发展,世界大多数国家成立专门管理机构,负责产业政策制定以及发展管理,如巴西“生物质能委员会”、美国“生物质能管理办公室”、印度“国家生物燃料发展委员会”等。很多国家还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如美国“能源农场计划”、巴西“生物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计划”、法国“生物质发展计划”、日本“新阳光计划”、印度“绿色能源”工程等。在此推动下,世界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规模快速增长,从2005年的3628万吨,增加到2016年的7915万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

早在2001年,我国就开始在部分省市试点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目前已有11个省份使用了乙醇汽油,占到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方案》的出台,标志我国开始在全国全面推广,到2020年,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

《方案》强调,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立足国内供应,科学有序推进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着力处理超期超标粮食,增强粮食市场调控能力和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着力提高农林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推动先进生物能源产业发展;着力落实东北振兴战略部署,建设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基地,为促进我国替代化石能源、减排温室气体、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方案》提出,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严控总量,多元发展”“规范市场,有序流通”“依法推动、政策激励”的基本原则,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科学合理把握粮食燃料乙醇总量,大力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等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

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场化运行机制初步建立,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创新体系初步构建,纤维素燃料乙醇5万吨级装置实现示范运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十五部委推广车用乙醇汽油,2020年汽车将“喝酒精”。 罗 琪 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