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食药监总局通报3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7-09-21 09:38: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 嘉)日前,记者从食药监总局获悉,该局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蛋制品,蜂产品,酒类,茶叶及相关制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和调味品9类食品438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35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

记者从不合格名单发现,沃尔玛(厦门)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福建百联实业有限公司第一食品厂生产的香瓜子(原味),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万里店销售的标称上海百味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销商)委托上海百味林实业有限公司嘉定分公司分装的琥珀核桃仁,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据介绍,过氧化值主要反映炒货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坚果与籽类的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一般情况下,氧化变质的炒货食品,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能明显辨别出哈喇等异味,应避免食用。随着产品中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食用不合格产品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飞牛网绿色芳山旗舰店(经营者为厦门兆财商贸有限公司)在飞牛网(网站)销售的标称辽宁绿色芳山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花生油,检出苯并[a]芘超标。苯并[a]芘是一种芳烃类化合物,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具有一定致癌性、致畸性、致突变性。食用植物油中苯并[a]芘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油料收储、晾晒不当,从环境、包装、机械收获、运输等过程中引入污染;生产中关键工艺控制不当等。

食药监总局表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该局已通报相关省份依法予以查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