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四川省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2017-09-21 09:4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严控源头 严管过程 严防风险

四川省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本报讯 (记者龚志伟)截至今年6月,四川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9.1%,延续总体平稳、趋势向好的态势。

近年来,四川省农业系统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放在突出位置,以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风险严防,扎实推进质量兴农工作。

为此,他们采取了多项措施。首先,不断完善省级农业地方标准体系,现行省级农业地方标准达799项,涵盖种养殖主要产品,覆盖产前、产中和产后全过程。其次,推进标准化生产,启动了新一轮现代农业建设,着力推进33个现代农业、26个现代畜牧业重点县,以及21个现代农业示范市县、13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创建省市县现代农业融合示范园区200个。目前,产业基地已覆盖21个市(州)、115个县(市、区),建成粮经复合产业基地60多万公顷;累计创建部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906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84个,水库生态养殖7万公顷,稻渔综合种养18万公顷。他们还特别加强品牌创建工作,组织实施农产品品牌孵化、提升、创新、整合、信息建设“五大工程”,大力培育“天府龙芽”“四川泡菜”等省级区域品牌,向社会公开推介10个优秀农产品区域品牌和50个品牌农产品。同时,还注重推进“三品一标”认证,目前,四川省“三品一标”产品共有4938个,数量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

与此同时,始终坚持源头严控,以推进农业绿色化发展确保质量安全;始终坚持风险严防,以提高监管专业化水平确保质量安全;始终坚持示范引领,以创新监管工作模式确保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四川累计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380多万公顷,占全省耕地面积的56.7%,建设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58万公顷,有机农产品基地11万公顷;年定量监测农产品样品量达到2.4万批次,年快速抽检农产品样品量达到450万批次,有效排查风险隐患,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9%以上。今年以来,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6655个,总体合格率99.1%。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方面,四川已经初步建成覆盖全省畜禽标识及动物产品可追溯体系,年均使用追溯标识7100余万套,使用追溯码2.48亿张,接受消费者查询361万次。

据了解,今后,四川将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质量兴农,着力做好抓标准、抓治理、抓追溯、抓监测、抓体系工作,不断提高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