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复评)获奖单位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质量发展纪实
2017-09-21 09:5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莊老酒吐新香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复评)获奖单位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质量发展纪实

□ 王红梅 马 祥 计丙轩

本报记者 王 越

这壶老酒,出自中原农耕文明和塞外草原文明交汇的平泉酒乡,背负历史从时光中走来。

源自5500年前的酿酒祖师爷炎帝,大成于4200年前中华酿酒先祖夷狄;与大清皇家结下300年渊源,皇太极以此犒赏“铁帽子”王,康熙庆贺六十大寿,御制美酒摇曳生香。

这壶老酒,酿自与皇家园林同名的企业——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以下简称山庄集团),陪伴新中国向未来走去。

1949年,平泉酒厂开建;1979年,正式开发山庄品牌;1999年,血气方刚的尤文武接过帅旗,将百年老酒带进新纪元。

这壶老酒,趟过古今酿酒长河,是河北省首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皇家白酒第一品牌。

是什么让老酒走过岁月风采依旧?是什么让老酒经年风雨历久弥香?

“创新。”一个声音坚定厚重。品质创新、管理创新、业务创新、文化创新,山庄集团将创新基因注入百年老酒的魂魄。当古老与新生融合,历史与未来碰撞,传承与坚守在一壶酒中奇妙反应,即会散发出新时代的芬芳。

品质创新——

为有源头活水来

现任董事长、总经理尤文武接掌帅印时,正值白酒市场重新洗牌,众多品牌名噪一时又销声匿迹。而他接手的,还是一家总资产3.2亿元、负债率却高达200%、挣扎在破产边缘的“烂摊子”。

既无退路、又有追兵,何去何从?

“思来想去,只有放大‘不可复制性’,依靠创新摆脱同质竞争,以新破局绝地反击。”尤文武说。

平泉自古出佳酿。独特自然环境孕育优质谷粮,300米夷狄古井清泉甘洌,千年老窖养育了神奇“万年糟”。从这种生命物质中,科技人员驯养、筛选出一株“放线菌”,可代谢多种酶,降解蛋白类大分子物质,促进酒中氨基酸的合成。

传统工艺与现代生物科技“撞了一下腰”,山庄老酒“浓、酱、清、米、芝麻”五香合一的独特风味更加透彻清晰,在成百上千酒品中脱颖而出。

抓住契机趁势而发,山庄集团与天津科大启动山庄老酒生态酿酒微生物菌群构成及特征微生物筛选分离应用课题,筛选分离出13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酿酒特征微生物,实现特征微生物组合发酵与代谢产物定向调控,走在了应用生物技术提升白酒品质的尖端。

“国家标准只要求检测8项理化指标。但我们发现,仅靠这8项指标无法完全控制酒质的细微差别,微量成分比例变化直接影响酒的口感和风格。”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白酒评委、中国酿酒大匠、山庄集团研究所所长商立云介绍,科研团队对酒中微量成分阈值及功能作用进行了专题研究,将各种成分比例调整到最佳组合,建立36项指标控制体系,固化每一款山庄老酒与众不同的风味特质。

5年前,商立云也许不会想到,一款她精心研发设计的新酒会在高端白酒市场引发怎样的波澜。身穿白大褂的她走出实验室,带领设计团队走上熙攘闹市,随机邀请路人品尝不同酒样、填写意见卡,那一幕曾是平泉街头一道别样风景。

“许多人不理解,认为我们在作秀。但不掌握消费者口味喜好,如何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商立云说。

市场给出了终极裁判。凭借独创的“制曲一增加、发酵三延长、酿造六分法”工艺和恒温贮存,山庄皇家窖藏系列酒揭开面纱的刹那就以独特风格惊艳了世人!一年销售突破40万瓶,创下单款白酒销售奇迹,掀起了一股“皇家窖藏”热。风格典型个性化,成为山庄老酒长袖善舞、经久不衰的制胜武器。

2017年,投资3600万元、占地3456平米的山庄集团研发检测中心在瀑河东岸拔地而起,融合古老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手段,确保400多个品种100%检验合格,储备新品50个。

自从摸索着迈出第一步,山庄集团就再未停下创新追求,在产品结构调整、消费回归理性的新业态下书写传奇。中国白酒工业十大创新品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老酒吐故纳新,芬芳更胜当年。

管理创新——

两化融合定乾坤

11层货架高耸,一个个智能堆垛机在9条巷道中往来穿梭。

这是一座智能立体仓库,共有1.67万个货位,成品酒存储能力130万件。通过条形码识别,利用码垛机器人和输送系统即可自动完成产品出入库。

生产运营中心副总监李研科说:“别看仓库这么大,其实就4个操作人员,却可以完成每天10多万件的出入库工作量。库存和在制品储备减少了20%~30%,劳动生产率提高10%~20%,库存管理效率提高了6倍。”

令人惊讶的高效率,得益于投资6000余万元兴建的产品质量在线监控一体化集成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

“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和阶段,必须通过科学管理拓展深层价值空间、提升竞争优势。”身为工商管理硕士的尤文武深谙此道。早在2005年,当大部分企业还停留在纸质管理阶段时,他已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带领企业向工业和信息化“两化融合”迈进。

实施大规模信息化改造,通过一体化平台集成智能化生产管理、自动化仓储控制、物流数据分析应用、电子商务管理等信息系统,实现了从原料入厂到配货结算的质量安全全程管控。

“互联网+管理”打通了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人与人、人与机器之间的信息通道,完成了由手工作坊式粗放管理向智能化科学管理的转变。”信息化部部长张巍说,平台一经面世便引发了全省企业广泛关注,当年获评河北省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和中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每一瓶山庄老酒都有一个二维码。拿出手机“扫一扫”即可登录官方平台,产品信息、企业动态、兑奖积分“一网阅尽”。目前粉丝超过31万人,成为稳定消费群体、提升销售能力、扩大品牌影响力的一柄利器。

在这背后,山庄集团数字身份溯源营销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溯源平台)功不可没。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持设备广泛应用。2015年,该企业溯源平台上线,精确到“瓶”的物流信息追踪实现了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

“信息化不但最大程度保障了产品质量,更实现了精益化管理,通过信息智能处理,使生产、经营、服务更加标准、科学。”生产运营中心副总监李研科说,以往销售旺季生产及仓储能力不足、配货滞后、质保效能低下等问题已彻底解决。

21世纪是质量竞争时代,也是追求卓越的时代。在尤文武看来,“两化融合”正是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最佳体现。在山庄集团,资源配置、过程管理、考核改进等卓越绩效目标,均已量化导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借助智能网络,大质量管理覆盖了产品全生命周期。

弄潮儿向潮头立。依靠持续不断的管理创新,山庄集团屡获殊荣:河北省唯一白酒生产智能工厂、河北省质量标杆、全省质量追溯标杆、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单位……2016年通过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复评,连续获此殊荣。

业务创新——

细作精耕拓市场

尤文武笑称“白酒市场有两张脸,‘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或一年喝倒几个牌子,或一个品牌持续旺销七八年,或蛰伏三五年后咸鱼翻身,一年收获一两亿元!

生存还是消亡?残酷的市场竞争倒逼山庄人重新审视自我,“精耕细作”业务模式应运而生。

根据快消品产品特性,山庄集团在确定目标市场的基础上,提出“聚焦精耕,系统运营”营销策略,细分市场,识别、定位目标客户需求;根据需求细分产品和价格带,通过“渠道精耕”“产品精耕”“客户精耕”,摸准市场脉搏,赢得市场青睐。

“高档品牌占有率稳定,市场地位短期难以撼动;中档品牌竞争惨烈,本埠与外埠实力均衡;低档品牌以本埠为主,城镇农村品牌杂芜”,通过每年一次由驻外办事处组织客户满意度问卷、每3年聘请省质量协会开展第三方调查、每天安排业务人员拜访客户,酒度、口味、价格、保障、交货时间、加奖方式……海量数据被搜集整理,山庄人逐渐摸清了市场底牌,一步步赢得主动。

企业的战略定位是中国“皇家文化”白酒第一品牌。建立类型多样、个性鲜明、多元化与差异化组合的复合产品结构,打造尊品山庄、一品山庄、贡品山庄等超级单品;市场推广精准化,根据目标定位组合推广信息、时间、媒介和方式;运营模式“三盘互动”,重新定义公关团购、烟酒店及酒店消费群体特征,成立电商事业部拓展渠道……一批行销对路的产品精准投放市场,5个系列400多个品种上市成功率高达98%。

“客户否定1%,我们就失去100%。”在精耕市场和渠道的基础上,山庄集团致力于为客户提供100%满意的消费体验。

建立市场信心反馈单,及时调整优化酒体设计,满足不同区域不同消费人群口感质量需求;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成立专业队伍负责客户服务和意见、建议分析整理,聘请社会质量监督员,赢得客户信任与支持,连续两年被授予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指定用酒,荣获全国用户满意产品殊荣;建立销售自动化系统,利用时时通话、位置共享、信息共享等功能,实现客户资源与销售计划相结合,按重点客户、成熟客户、发展客户、潜在客户进行精细化管理,目前集团拥有代理商200余家,终端客户4万余家,均形成有效管理。

酒香还需大市场。以市场需求为指向,以客户满意度为最大化目标,一条以点带面的市场链建立完善。

河北市场龙头带动,京、津、辽、蒙市场增势迅猛,全国强势品牌地位初步确立,向着跻身中国白酒行业20强稳健迈进。

文化创新——

今古贯通一脉香

一壶老酒喜相逢,古今都与笑谈中。酒,在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已不仅是一种客观物质,更是一种文化象征。

在产品高度同质化的今天,消费者购买高档白酒的动机也已不再是简单的功能性需求,更是选择一种生活、满足一种精神需求。用尤文武的话说:喝的是酒,品的是文化。

2015年9月25日,一个金色秋天。瀑河岸边,一座气势恢弘的皇家酒文化博物馆在塞外高天下流光溢彩,“源起于炎帝、大成于夷狄、兴盛于契丹、成名于康熙、发展于现在”的皇家酒文化发展脉络清晰而震撼。

早在掌印之初,尤文武就从这种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里捕捉到了商机。

“厚重文化底蕴是历史的恩赐,我们要做的,就是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竞争力。”他提出,依托避暑山庄品牌,突出历史悠久、出身高贵的联想认知,设定高品位、高品质的“大家”定位。

品牌战略主打“皇家文化”牌。

龙纹、云海纹、团花,明黄、朱红、青金蓝,古典风格元素彰显高贵典雅的皇族之气;避暑山庄标志景观、象征帝王的盘龙玉玺图案、末代皇弟溥杰隽秀爽健的书法相映生辉,独特外观设计凸显从容淡定的“帝王之尊”文化特性。

酿造工艺紧扣今古传承。

顺应季节时令,保存高沸点物质香味,挥发低沸点物质,酒体更加醇和、绵软;顺应现代生活理念,固定、升华更有益健康的“低度酒”发展方向;陈酿之后再经不同浓度、档次、酒龄的单型调配,达到色、香、味俱佳……“道法自然”的传统工艺辅以现代科技手段,天、地、人完美、和谐、统一。

多年浸润于传统酒文化,尤文武养成了沉稳绵柔的性格,平易近人、善于倾听,领导风格带有浓烈人文色彩。

“创造企业价值的,不是设备、资金,也不是技术和名气,而是每一名员工。”他的话语时时流露出感恩,他坚信,只有员工的坚守,企业才有未来。

2008年,全球经济放缓,大批企业停产、放假。尽管承受巨大压力,尤文武依然向1500名员工郑重承诺:不裁员不减薪,工资照发、福利增加。企业不离不弃,员工也选择心手相依,纷纷以忘我热情投身创业热潮。

建立现代劳动人事制度,优化劳动组合,协调群体关系;打破“大锅饭”式利益分配,增强职工对制度的信任感;大胆采用促进改革、挖掘潜能、推动进步的科学方法和经验,硬性制度与软性管理刚柔并济;开展文化、技术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增强企业竞争力……一系列改革措施帮助企业度过艰难时刻。

“正宗的、承德的、300年的”,山庄老酒皇家酒文化已成为大避暑山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建设成为集生产研发、4A级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皇家酒文化产业园,成为河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和旅游目的地。

以文化人,以文化入酒,厚重、共融、创新、和谐的文化精神,让这壶老酒越来越回味悠长。

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昔日皇家铁骑已被时光模糊了身影。

吸纳了创新精髓,闯过了大浪淘沙。今日山庄老酒融进改革大潮,再次绽放盛世芳华。

山庄老酒集团厂区一角

传统酿造车间

立体入库

白酒灌装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