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马鞍山市创新载体开展“质量月”活动力求效果实实在在
2017-09-21 09:57: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展“五大行动” 推进质量提升

安徽省马鞍山市创新载体开展“质量月”活动力求效果实实在在

本报讯 (杨思思 记者李 辉)“一马当先、追求卓越”是安徽马鞍山市城市质量精神。今年“质量月”期间,马鞍山市质监局等18个部门将联合开展“质量月”活动。通过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使“质量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记者从马鞍山市质监局获悉,在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中,该市围绕开展“五大行动”的具体举措,推进质量品牌升级。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重大决策部署,提品质、增品种、树品牌。以质量促转型,以品牌带升级,持续推进质量马鞍山建设。大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打造一批享誉省内外的领军企业,推动马鞍山经济走质量效益型可持续发展道路。进一步引导县(区)政府加强质量工作,强化质量安全责任,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开展质量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不断夯实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四大质量基础,全面加强质量监管,维护质量安全。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做好“放管服”工作,释放市场活力,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工作,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主动提升质量;开展质量素养提升行动。实施质量素养提升工程,动员全社会向质量技术能手、顶尖工匠学习,弘扬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和文化。引导广大企业持续改进、追求卓越、打造精品。着力提高一线工人的质量责任意识和精益求精的质量素养,完善鼓励一线工人追求质量的制度和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基层创造,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开展质量宣传推进行动。加大质量宣传力度,传播质量故事,唱响质量声音,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开展质量品牌标杆、质量品牌组织、质量品牌人物、质量品牌教育、质量品牌文化“五大示范活动”;举办“社区质量文化建设”大型汇演;发布马鞍山市质量状况白皮书等;开展群众性质量行动。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技术比武、QC小组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在基层普及质量知识,提升质量意识,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质量创新活力,激发群众质量创新热情,分享和推广一批质量创新成果。加强质量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质量素质和技能,造就一批质量意识强、具有质量技能的工人队伍。

在2017年马鞍山市“质量月”暨“质量品牌升级示范推进年”活动启动仪式上,安徽省质监局局长韩永生、马鞍山市市长左俊为马钢公司、华菱汽车、国星生化、泰尔重工、恒利达机械刀片有限公司等安徽省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教育实践基地企业授牌。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邰正彪作为质量管理标杆企业代表发言,马钢车轮公司QC小组代表张捷与大家分享了开展 QC小组活动的体会。

马鞍山市质监局局长殷宏斌表示,要创新载体,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生动实践。要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利用全国“质量月”活动平台,集中力量开展攻关,实现质量水平的整体跃升,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全国“质量月”宣传活动,扩大“质量月”活动影响,打造“质量月”活动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