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咸阳市副市长孙亚政:让质量和品牌成为咸阳发展的主旋律
2017-09-21 10:02: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质量和品牌成为咸阳发展的主旋律

——访陕西省咸阳市副市长孙亚政

□ 宋 斌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咸阳要继承发扬优秀传统,突出质量标准,着力打造品牌,强化质量监管,走出一条质量更优、效益更好、结构更合理的质量强市之路。”在谈及咸阳未来的发展时,咸阳市副市长孙亚政如是说。

15年前,咸阳开始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揭开了咸阳以质量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篇章。2016年,咸阳市把质量发展工作放在新的高度,提出“质量强市”战略。

从“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咸阳市通过扎扎实实抓规范、抓标准、抓质量、抓品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2016年为例,咸阳市生产总值突破2300亿元,是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工业增加值为2011年的两倍。先后发布了《美丽乡村标准》《咸阳传统特色小吃技术规范标准汇编》,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为主要内容的NQI国家质量基础得到加强。制造业产品合格率达到了95.2%,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达到82.45,位居全省第3位。虽然工业名牌企业数量仅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2.5%,但增加值却占全市GDP的5.05%,缴纳税金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税金额的19.4%。截至2016年末,全市共有66家企业的78个产品获得陕西省名牌产品,7家企业荣获咸阳市市长质量奖,42家企业的59个产品获评咸阳市特色品牌产品。目前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省级以上名牌产品企业66家。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他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咸阳市质量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均衡、质量品牌提升任务艰巨、事中事后监管还需要加强等问题。2017年,咸阳市迎来了重要的发展节点——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发展战略。在孙亚政看来,“‘西咸一体化’是咸阳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机会,是西安、咸阳无缝对接、融合发展的机遇。怎么抓住这个机遇,更好地推进质量强市,实现咸阳市追赶超越,需要更深入地思考”。

孙亚政表示,实施质量强市暨名牌战略,一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大有作为。据统计,2016年陕西省“双11”当天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达16亿元,但网上消费者购买商品仍以外地产品为主,陕西省产品仅占17%,咸阳的就更少了,这其中质量和品牌供给不足是重要原因。二要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中大有作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咸阳走出去的企业和产品将越来越多,我们不但要输出资本、输出产品,更要输出质量、输出标准。三要在追赶超越中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追赶超越”定位要求。在追赶超越中,充分发挥质量工作的重要作用,是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质量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那么,质量强市暨名牌战略怎么抓?

孙亚政说,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推进“质量强市”暨名牌战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三个转变”以质量促发展。

其次,要从战略高度重视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把标准创新作为“质量强市”的基础性工作;要严格落实企业质量责任;要强化质量安全;要加强质量考核工作,推动质量社会共治。

再者,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加大品牌培育、加强品牌宣传、加强品牌监管。建立名牌产品“后备库”,努力打造具有咸阳特色的产品品牌、技术品牌、文化品牌和服务品牌。

“质量强市”是一项社会系统性工程。咸阳市制订了《质量强市暨名牌战略主要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协调全市各级部门按照职责,研究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明确阶段性目标和工作重点,健全和完善产业、环境、科技、金融、财税、人才培养等促进质量发展的配套政策、激励机制。

孙亚政表示,咸阳市正走在一条质量强市、品牌兴市的康庄大道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