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白”书写平民瓷到元首瓷新篇章
2017-09-22 09:2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陈 永 记者江 东)近期,德化陶瓷相继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厦门金砖会晤以及中法文化论坛“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德化陶瓷产业备受瞩目。

据了解,陶瓷是福建省德化县的支柱性产业,德化正是以瓷闻名世界,被誉为“世界陶瓷之都”。当地现拥有陶瓷企业1500多家,从业者10万余人,是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家陶瓷产业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德化陶瓷工艺精湛,形制多样,不仅有严谨的仿古之作,还有众多充溢着现代气息的艺术佳品。用德化白瓷烧制的古典仕女像,神情婉转,相当逼真;用德化白瓷烧制的餐具,更是以极简练、纯净和流畅的线条展现了艺术。

在刚刚闭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记者了解到,有着“中国白”美誉的德化陶瓷被作为装饰元素、茶器、餐具等广泛使用,独具特色的会议用瓷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德化白瓷不仅在此次会晤中首次“上墙”,同时还登上了会议和餐桌,陈仁海的《四海同心》之金砖元首杯,被摆放在显要的位置,成为各国元首在此次会晤中使用的茶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