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长沙市质监局开展“你点我查”监督抽查活动
2017-10-10 09:1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南长沙市质监局开展“你点我查”监督抽查活动

儿童服装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最受关注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孩子穿的服装安全吗?每天用的洗洁精合格吗?家里装修用的油漆涂料甲醛超标吗?湖南长沙市质监局开展的“你点我查”监督抽查活动,不仅反映了长沙市民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产品质量状况,也让他们体会到全程参与的真实感。

为强化对产品抽样过程的监督,满足公众对产品抽检工作的知情权,9月26日,由长沙市质监局局长张庆和带队,邀请市质监局对口联系单位(民盟市委)代表、市政协派驻市质监局民主监督员和新闻媒体前往市民最想了解的校服和食品包装袋生产企业,全程参与产品现场抽样工作,了解产品抽样的工作流程和随机抽样规则和方法。

“你点我查”工作组首先来到位于高新区的校服生产长沙苗阳服装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生产的校服占长沙校服市场的三分之一,比较有代表性。”检验人员在解释选择这家企业的原因时如是说。在公司仓库,检验人员根据库存量,按规定对所有符合抽样标准的、14岁以下的小学、初中生校服进行了标记,民主监督员随机抽取了4套校服,这些校服将被送往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检测。随后,工作组前往宁乡经开区,对生产食品软包装的长沙银腾塑印包装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监督抽查。

今年年初,长沙市质监局计划安排对该市生产领域8大类87种工业产品实施质量监督抽查,抽查产品涉及日用消费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工业生产资料、食品相关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等产品。为了进一步突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公众对抽查工作的参与度,该局改变以往固有的模式,采取“你点我查”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拟抽查产品类别。征集活动不仅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支持和高度肯定,也得到市民的热情响应,湖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彪、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等亲自参与并填写征集建议,市直机关单位、企业和消费者积极参与,共发放征集建议单5000份,回收反馈有效征集建议单4057份。经初步统计,从20种计划抽检产品中遴选出了餐具洗涤剂、儿童及婴幼儿服装、食品用包装、床上用品、油漆涂料等5种消费者最关注、最希望了解质量状况的产品,由长沙市质监局实施全覆盖抽查,目前,监督抽查工作已进入了现场抽样和产品检验阶段。

下一步,长沙市质监局将严格按照年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计划和“你点我查”活动安排,全面有效开展抽检结果分析,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在合理引导消费,宣传长沙好产品的同时,重点针对相关企业和行业产品抽检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依法实施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分类制定相应的整改帮扶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提升活动,有效提升长沙市重点工业产品和日用消费品质量整体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