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
2017-10-16 10:11: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融贯标准魅力 助推党建发展

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

本报讯 (姜 丹 记者 王 梅)10月11日,陕西省委组织部和陕西省质监局联合起草的《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和《关于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活动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实施,提出把标准化的思维理念嵌入党建工作中,使党建工作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助推和提升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据悉,这在我国村级党组织建设中尚属首次。

为了解决村级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村改社区党组织运行不畅、个别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老化等问题,陕西省委组织部和陕西省质监局决定开展党建标准化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陕西省委组织部联合省质监局多次赴陕北、关中和陕南地区实地调研,选取“产业村”“空壳村”“移民村”“普通村”等具有代表性的村级党组织,按照《办法》和《方案》中规定的指标进行测评打分,同时,召开审查会,组织部分市县组织部同志和党建专家对文件进行审议修订,最大限度地征求基层组织部门的意见。《办法》《方案》先后经过了31次修改和完善,最终落地实施。

《办法》共9章,分别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运行、经费保障、场所建设”等7个方面对村级党组织建设设立标准,进行规范。

与此同时,《办法》还在3个方面体现了陕西特色,一是紧密结合当前陕西省党建工作特色,将“两力两率”“问题墙+回音壁”等内容写入,有助于经验做法在全省的推广使用;二是紧密结合行政村的生产实际,对流动党员、班子建设、民主议事决策的方法等现实问题提出了详细管用的解决方法;三是紧密结合当前大项任务,将“脱贫攻坚”写入村级党组织工作内容,鼓励用好“支部+X+贫苦户”模式。

《方案》作为《办法》落地实施的重要抓手,提出在全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活动,力争通过3年的创建,在全省发展建设约1000个村级示范党组织,80%以上的村级党组织建设达标,全省村级党组织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10月11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联合省质监局在宝鸡眉县举办了全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启动仪式,汉中、渭南、眉县、黄陵等4个单位交流了党建经验做法,标志着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下一步,陕西省将积极探索标准化建设中的优秀经验,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运行、经费保证、场所建设”等方面,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现陕南、关中、陕北地区村级党组织建设的村级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为全省村级党组织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