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磨刀师傅
2017-10-19 09:3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于凤琴

2017年是中国传统的鸡年,儿子属鸡,我选择在春节到来之前就把家里的两把菜刀磨好,在这一年当中,尽量不再磨刀。谁知到了中秋节前夕,这两把刀已经钝得快要切不动西瓜了,想着去买把新的。

中秋节正中午12点,准备给自己做点吃的,懒洋洋地走进厨房,刚打开冰箱去找菜,楼下传来“戗剪子来磨菜刀”的吆喝声。是谁在过节的大中午来磨菜刀呢?我想,这人选择在这个时候出来磨刀做生意,自有他的原因和道理。

我从厨房的抽屉里抽出两把菜刀,放在手上掂了掂,又把手指放在刀刃上试了几下,觉得这刀实在是该磨了。于是,手提两把菜刀,走下楼去。

磨刀人将一把木板凳扎在院子里,背对着我家这个单元门,一只脚蹬在板登上,一条腿站立地面上,手上夹着一颗抽了半截的烟卷,正打量着各个单元的出口。

我的到来,让磨刀师傅的脸上掠过一丝惊喜,那张脸上黑与黄混搭的沟壑,似乎舒展了许多。一件橄榄色的卡布料四个兜干部服,似乎昭示着当年的身份,脚上一双少见的解放鞋,虽然褪去了许多当初的颜色,却还保持着固有的周正与整洁。不甘被绿色军帽罩固的一头花发,像是操场上的队列,倔强地钻出帽檐,向四周打探着。

磨刀师傅看到我手上的菜刀,麻利地掐灭烟头,转身扔进身后的垃圾筒内,随手接过菜刀。和我一样,用手指在刀刃上当了几下说:“太钝了。”“是的,半年多没磨过了。”我附和着。

磨刀师傅放下手中的这把刀,又拿起另一把刀,照样当了一下刀刃说:“这把刀还没有开过刃呢,若是开刃得15元钱,两把刀一并收25元,你看行不?”

磨两把刀收25元钱,实在是随行就市的价,但我想知道为什么开个刃就要加5元钱,于是,我问磨刀师傅:“开刃是很难吗?”

“倒也不是很难,但你这把刀是好刀,材料是合金钢的,这合金钢属于铬钢,硬度高,开刃和扶刃难度都比较大。”

听着磨刀师傅的几句话,感觉他对金属材料还有一些了解,便进而问道:“菜刀为什么要用合金钢呢?一般切菜就行了,为什么要用那么好的材料呢?”

“人们都喜欢刀快,这刀快的原因是刀口锋利,锋利的刀口必须是菜刀的硬度要高,硬度高则必须材质好,材质好还要抗腐蚀,首选便是合金钢了。”

我的问题似乎是打开了磨刀师傅的话匣子,他滔滔不绝地告诉我,他原来是在一家军工厂工作,专门研究金属材料的,对金属材料的机械性能有很深的了解,特别是对通过淬火来改变金属材料的内应力上,有很深的研究。

磨刀师傅随即向前来磨刀的人进行了科谱,他说,为什么有的刀会卷口,有的刀会伤口,其实是两个原因,一是材料不过关,二是淬火不到位;要想两者兼顾,必须在材料的选择上过关,二是淬火的温度、冷却液合适,只有这些搭配合理,才会有锋利耐用的好刀。

唉,磨刀师傅叹了一口气,继续说:“我老了,不中用了,只能走门串户地给人磨磨刀,不为挣几个钱,只为方便大家使用,同时也想找个合适的人,把我学到的那点玩意传下来,可惜,磨了十几年刀了,没有找到要找的人。当年工厂下大力气培养了我,我的研究还没有派上用场,工厂就倒闭了,我不甘心啊。”

磨刀师傅一边说着,一边磨着刀,很快,我的第一把刀磨好了。他顺手递给我说“检验一下吧,保你用3个月不用磨。”话音落地,他麻利地支起砂轮,将我的另一把刀在上面打磨,瞬间,砂轮上飞出串串狐尾般的钩形火花,我知道,这是合金在砂轮上显现出的特有的火束,磨刀师傅的话句句真言.很可惜,他的技术及研究成果没有人来继承,不仅他个人心不甘,其实也是工业技术的损失……

想到这里,我飞快地跑上楼去,拿起放在家中的一个索尼单电相机和前日朋友寄给我的一盒月饼,悉数送给了那个磨刀师傅,我告诉他:“请你把你学到的技术和研究成果都口述录下来吧,待我把这些整理出来,写在纸上,留给那些需要的人……”

听了我的话,磨刀师傅那干涩的双眼顿时放出一缕光芒,他接过照相机,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巴掌大的小本子,记下了我的联系方式,却拒绝了我送给他的月饼。

“戗剪子来磨菜刀……”望着磨刀师傅远去的背影,我也不禁回想起在工厂苦练技术的一幕幕,那时的我们,用车床不挂走刀手动挑扣达标准件标准,用肉眼观察炉箱温度挑战仪表精度,3分钟盲拆卸、盲组装半自动步枪八大件……

遗憾的是这些技术后来随着工厂的倒闭而荒废,我深深地理解磨刀师傅内心的苦楚。如今,提倡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回归,磨刀师傅还会有用武之地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