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卖布偶的小女孩
2017-10-19 09:4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袁婧杰

第一次看到她,是在肯德基快餐店。当时人很多,我正要去服务台点餐,她拿了一支冰淇凌蛋筒迎面走来,我正纳闷她奇怪的走路姿势,低头一看才发现,原来她因患有脊髓灰质炎,左腿严重变形,走路一瘸一拐,我连忙侧身让开。

店里明窗净几、美食飘香,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在桌前就餐,一群小朋友在儿童区嬉戏打闹,空气中流淌着欢快的气氛,这个花季少女的出现多少令人有些伤感,可她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同,开心的吃着冰淇凌蛋筒,满脸天真灿烂的笑容。

后来我经常在这附近遇见她,我暗自猜测她的家庭和身世,并为她的命运担忧:她知道自己的困境吗?她长大以后该如何面对生活?她也许察觉到了我的目光,每次总是回以灿烂的笑容。

一天傍晚我又从这里经过,看到这个女孩竟在店门前摆起了地摊。她羞怯的坐在椅子上,面前整整齐齐的摆着几排小布偶吊坠,一张硬纸卡上写着“五元一个”。几个学生蹲在地上叽叽喳喳的挑了半天,最后一个也没买,她显得有些失望。实话说,她出售的东西并不新奇,定价也不便宜,也不知是谁的主意,让这个原本已经不幸的女孩,出来经受这样的难堪和挫折。我禁不住愤慨和怜悯的心情,随手拿了一个小熊挂坠,她满心欢喜地接过钱放进兜里。

从此以后每天傍晚,都能看到她坐在这个地方守摊,原以为冷清的生意会击退她的信心,没想到她竟倔强的坚持了下来,偶尔有人买件东西,她就露出开心的笑容。看来我是多虑了,这个令人担忧的女孩,也许面对命运的挑战,有的是勇气,有的是希望。我默默写下这篇小文,为这个不平凡的女孩祝福,也为自己的人生加油。(作者为十堰市郧阳中学高二(23)班学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