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扬子江药业集团获得6项国际QC金奖
2017-10-31 09:52: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生产一线致力质量提升和创新

扬子江药业集团获得6项国际QC金奖

本报讯 (罗 婧 记者郑建玲)日前在菲律宾举行的第42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传出喜讯,扬子江药业集团勇夺6项国际QC金奖。据悉,这也是扬子江药业集团连续3年在国际QC中取得的不俗成绩,也是该集团对质量追求无止境、持续创新的结果。

本届ICQCC上,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国际QC发表,中国共有中国航天、中国核电、华为、扬子江药业集团、海尔、奇瑞等在内的22个企业44个课题参与其中。其中,扬子江药业集团共有6个课题参加发表,全部获得金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

ICQCC被誉为QC界的“质量奥林匹克”,是QC活动发布的世界最高平台。1975年,由日本科学技术联盟、韩国标准化协会、财团法人先锋品质管制学术研究基金会3个机构共同发起,旨在唤起产业界对品质的重视,每年都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代表参加,迄今已举办了42届。各行业QC小组以自我展示、答疑点评的形式,分享活动推进的成果与心得,切磋实施质量改进的经验与技巧,促进质量管理水平共同提高。

扬子江药业集团此次派出了由19人组成的代表团,参与发表的6个课题均来自生产一线,凝聚着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创造。获奖课题中,海吉公司Star QC小组凭借“降低A产品残留溶剂氯仿的含量”课题,获得首金。该课题主要研究降低新品中试产品残留溶剂氯仿的含量,找到了残留溶剂偏高的主要原因,通过稳定控制流量、设计“管中管”实现药液进料温度可控、以正交试验优选出最佳薄膜蒸发参数等手段,最终成功地将产品残留溶剂降低至60ppm以下,保证产品顺利进行中试。海慈飞跃QC小组的“枸橼酸他莫昔芬A晶型的研制”课题,从该产品的精制工艺着手,在有关物质、含量等其他检测项目均符合现有质量标准的前提下,成功地将B晶型或混合晶型的枸橼酸他莫昔芬转化为符合原研标准的A晶型产品,增强了患者的用药疗效,促进了患者的用药安全,为该产品通过药品一致性评价及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中国医药行业的质量标杆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始终以“求索进取、护佑众生”为理念,坚持“高质、惠民、创新、至善”的核心价值观,一直十分重视质量管理和QC小组活动,其活跃在生产、科研、质量一线的100多个QC小组,围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改进工艺、提高质量、降损增效、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课题,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常年开展质量、技术攻关活动。截至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已累计开展了900多个课题攻关活动,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多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两亿元。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表示,此次扬子江在国际QC发表中再次获得佳绩,标志着企业质量管理已达到国内领先并与国际接轨的较高水平。今后,扬子江药业集团将继续强化全员质量管理,以全球卓越绩效管理为标杆,大力推进美国FDA和欧盟GMP认证,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把扬子江打造成为世界品牌,为中国医药行业树立新的质量标杆,为民族医药产业争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