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两项食品接触材料新国标正式实施 促进资源整合与重新分配
2017-11-01 08:41: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何 可

10月19日,GB 4806.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和GB 968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正式实施,标志着食品接触新国标标识标签、符合性声明、可追溯体系建设、添加剂的合规提上日程。

食品接触制品成为监管重点

据国际第三方检测平台、杭州希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刘晓洁介绍,自2016年开始,食品接触材料监管措施相继出台,食品接触制品成为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的重点产品之一。

2016年1月,质检总局印发《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2017年版)》,将接触食品的复合膜袋金属厨具和食品加工机械设备等产品列为重点监督工业产品。今年4月发布的《2017年“质检利剑”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围绕厨具等重点消费品,深入开展消费品打假“质检利剑”行动。

今年7月,质检总局监督司公布2017年塑料类食品相关产品-密胺餐具产品,塑料类食品相关产品-食品用蒸煮膜、袋、盒产品,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以及食品机械产品的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将新国标系列作为重要的考察项目及判定依据;近期,质检总局就2018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产品目录征求意见,同样涉及塑料、纸、玻璃、金属等材质的食品包装、容器和设备。

在进口食品接触制品方面,今年4月以来,多批次进口食品接触制品因不符合新国标而被销毁或退运,比如:日本进口铜壶铅迁移量超标被退运;英国进口不锈钢餐叉因不符合国标而被销毁等。据统计,今年4月到8月期间,质检总局通报了23批次不合格进口食品接触制品,包括橡胶奶嘴、塑料餐具、玻璃陶瓷器皿、金属煎锅等产品,来自英国、日本等国。

另据质检总局进出口工业与消费品风险评估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到9月,被召回产品中,食品接触制品占比为21%,其主要原因是未能满足我国相关国家标准要求,或者未能提供合规的中文标签。

新国标将促进供应链资源整合

标识标签是消费者选购产品的最重要的参考依据之一,GB 4806.1第八章“产品信息”对标识标签的内容及体现方式有明确要求。据刘晓洁介绍,对相关法规及标准的符合性声明以及标注“食品接触用”是新老国标对于标识标签要求最大的区别之一。

“符合性声明是食品接触材料新国标体系的新要求之一,如何进行符合性评估、符合性声明采用怎样的格式、符合性声明需要包含哪些内容,这些都是企业应该关注的重点。”刘晓洁说,新国标对于食品接触材料的合规性评价,不再是原先单一对应标准的考量,而是从原辅料、生产、终产品整个过程合规性的确认。

“和欧盟不同,食品接触新国标体系将所有适用的添加剂集中在GB 9685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进行要求”,刘晓洁指出,在新国标体系下,无论是选用符合要求的优质原材料,还是按照生产规范加工生产,亦或是对产品进行符合性评价,出具符合性声明,都需要供应链信息的有效传递和交流。

“食品接触制品新国标体系,将促进整个行业供应链上的资源整合与重新分配。”刘晓洁举例说,添加剂、助剂、着色剂的供应商要告知生产企业原料的质量规格,使用规范和注意事项;树脂、母料等的供应商除告知使用的添加剂和其他有限制性要求的物质外,还要提示下游用户加工温度、工艺要求及适用范围等;最终产品生产商有义务告知用户产品可以接触的食品类型,以及接触温度和时间等使用限制。

近期有消息称,食品接触竹木制品、复合材料和粘合剂的标准预计在明年5月份发布。刘晓洁提醒有关企业,深入理解新国标的理念和要求,加强产品质量控制,确保供应链各环节的合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