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
2017-11-01 08:4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总局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

对19类取消许可证管理产品开展国家监督抽查

本报讯 (记者张文礼)从质检总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取消了19类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为集中更大力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监督抽查全覆盖,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组织对19类产品开展了国家监督抽查工作。

今年8月,质检总局监督司组织了来自13家检验机构的25名技术专家,研究制定了取消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实施方案并进行研讨审核,对抽查实施方案逐一进行了核查,针对重点问题共同研究探讨拿出解决办法,对各方案提出了修改完善的建议。

9月20日,质检总局监督司组织开展了取消生产许可管理的19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双随机”活动,随机选出149家承检机构8640家企业参与抽查工作,并对随机抽取的企业和承检机构进行了随机匹配。同时,质检总局监督司组织召开今年第5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工作任务布置活动。按照“双随机”的选取结果,149家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代表、评审专家等近500人参加。

质检总局监督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现有“双随机”系统的基础上,近期质检总局监督司组织继续完善升级了质量监督业务信息化系统。该系统将涵盖监督抽查的全流程,从抽查计划的制定到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等各环节,实现国家监督抽查和地方监督抽查的统筹协调,做到精准监管、智慧监管机制,实现有序监管。此外,质检总局将在完善“双随机”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国家监督抽查工作的集中管理、统一指挥、远程监控,构建质量监督的智慧管理系统。

同时,为了切实依法科学地做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工作,进一步把监督抽查重点放到人民群众关注的产品上来,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提高监督抽查的针对性,自2017年9月起,质检总局持续向社会公开征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产品目录建议。通过建立健全公开征集监督抽查产品目录意见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了解人民群众产品质量安全需求,把监管与服务结合起来,使监督抽查工作更加贴近百姓惠及民生,搭建国家监督抽查制度有效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