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 质量提升引领城市转型升级
2017-11-02 08:3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今年以来,山西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靠质量求发展,以质量促转型,山西动作频频:2月8日,省名牌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开展2017年名牌产品推选活动;6月7日,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启动第二届山西省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7月18日,质检总局与省政府正式签署备忘录;10月9日,全省质量大会召开,表彰了第二届山西省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部署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作出批示。山西省长楼阳生、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讲话,并签署省部合作备忘录……

通过不断完善质量工作机制,省市县分别建立了质量强省、强市、强县领导小组,推进质量建设。山西省制定发布与质量有关重要政策文件20余份,涵盖了质量发展各个方面,明确了产品、工程、服务等质量领域工作目标和措施,着力培育以标准、品牌、质量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通过创新品牌评价机制、加强培育保护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打造了一批拳头产品、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树起了山西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和亮丽名片。大力实施质量奖励制度,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政府质量奖励制度,7个市设立了市级政府质量奖,40余个单位分别获得省、市政府表彰奖励。各级政府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企业累计奖励资金近亿元。质量品牌对经济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大企业、大品牌支撑大发展、大质量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标准化工作改革不断深化。山西省积极申请创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山西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该省共完成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223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31个,获批建设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12个。制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养老服务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地方标准850项。标准化试点示范作用显著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扩大,为该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围绕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特色农业和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建设。该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1554项,千家重点耗能企业计量器具配备率和受检率达到97%以上,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落户山西。该省运行和在建的国家级质检中心达到9个,352个技术机构通过国家实验室认证认可,623个技术机构通过省级认证。

截至目前,该省共有名牌产品35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4个、商标47件,中国驰名商标89件,山西省著名商标1121件;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2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个,39项重点工程获国家“鲁班奖”,太钢集团、太原重工先后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