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创建知名品牌示范区鲜招频频
2017-11-07 08:54: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嘉庚精神”点亮产业之光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创建知名品牌示范区鲜招频频

□ 陈 永 汤志达 本报记者 江 东

对于国际顶级整车企业和国内知名汽车制造商来说,福建厦门市集美区是不可忽略的地方。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气囊生产企业、全球排名第三的汽车继电器生产商、我国最大的客车及零配件生产基地之一……福特、通用、菲亚特、戴姆勒-克莱斯勒等世界顶级客户标准在园区内不少企业已实施。

目前,集美汽车产业已形成了集整车制造、汽车车身、轮胎、电器、座椅、橡塑、空调和冲压零件等环节于一体,具备大、中、轻型客车全系列车型生产能力的汽车生产体系。产业链以整车为核心,向上延伸至原材料、机械设备、零部件、生产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供应商,向下延伸至销售渠道和客户,并侧面扩展到辅助性产品的制造商和技术开发商,产业集群效益凸显,市场竞争力强。

尽管目前集美区的产业规模、企业数量较为完整,但集美区仍然将注意力集中在提升优势产业质量和区域竞争力上。“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素,质量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所以提高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前提和发展的保证。”集美区副区长李宗泽深知质量技术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将集美区打造成全国客车及零配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是时代的要求,这有利于为集美区客车及零配件产业的发展提供更便利的政策支持,创造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打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快集美工业区产业升级,逐步向高端高效、集群集约升级转型。

为此,集美区将创建工作与集美区情有机结合,在“嘉庚精神”的引领下,抓好区域建设三大保障措施,扎实推进质量强区工作,助力产业质量提升。

“集美区争创全国客车及零配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是文化与政策双轮驱动的结果。‘嘉庚精神’蕴含的‘忠公’‘诚毅’‘勤俭’‘创新’是集美区吸引人才、资源、资金、技术的强大磁石,而独一无二的人文内涵则是区域的灵魂与品质。因此,集美在打造区域质量文化中充分融入了人文集美内涵,把质量文化打造与人文集美建设有机结合,不断锤炼区域精神、塑造区域品牌,提升发展软实力。”李宗泽告诉记者,集美区争创全国客车及零配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理念基础,就是以质量强区为抓手,全面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

此外,政策红利引导有力推动了质量提升。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先后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市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意见的实施意见》《集美区实施〈中国制造 2025〉行动计划》,出台标准化和多种品牌奖励政策以及扶持奖励办法,构筑支撑了集美转型发展新的竞争优势。

构建三大基础保障体系,是集美区争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有力武器。为此,区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成立了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承担全区质量强区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及考核等工作;为推动质量强区建设,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集美区重视对标发达先进地区,引入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服务区域产业、企业质量提升。通过率先引进台湾专业顾问机构财团法人中国生产力中心(台湾)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对实施转型升级全面诊断和深度辅导的企业进行经费补助,鼓励企业自我改进、加快创新和转型。

在推动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集美区通过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推进质量信息共享,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实施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开展“讲诚信、促发展”主题活动,建立了完善的质量诚信体系。

推行4项重点战略举措,是“嘉庚精神”一个质的体现,也是集美区争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一大法宝。标准化和品牌带动战略的实施,可以说为集美区各企业发展带来了福音。集美区大力鼓励企业实施标准化及品牌发展战略,对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实施最高100万元的单项资助,这是目前福建省力度最大的标准化扶持政策,也是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抢占技术和市场制高点的重要途径。今年6月,再次修订的《集美区实施标准化及品牌发展战略奖励办法》正式印发,极大地调动起了企业的积极性。

而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发展战略的实施,更是将“嘉庚精神”的内涵推到了制高点。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所以为了鼓励企业创新,集美区全面实施了科技型、高新型、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训计划,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研发机构。为引进、培育领军拔尖人才,集美区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大力引进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推动了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及科研机构的建设。同时,在品牌建设方面,集美区通过着力提升区域品牌竞争力,塑造区域高端品牌形象等以推动区域品牌走向国际。

目前,在集美区汽车制造业企业中,有中国名牌企业1家、福建省名牌企业7家、厦门市质量奖企业1家、厦门优质品牌企业10家,福建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1家,其中金龙客车连续第13年蝉联“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榜单,品牌价值再创新高。

“下一步,集美区将以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和重要抓手,以提升客车及零配件产业竞争力为主题,深入践行‘协调、创新、共享、开放’的发展理念,以高端创新发展为中心,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落实政策、资金和人才保障,着力推动区域客车及零配件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国际化发展。”李宗泽信心满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