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首届纳电子产业标准化国际论坛在深圳召开
2017-11-08 08:3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搭起沟通平台 促进行业发展

首届纳电子产业标准化国际论坛在深圳召开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11月7日,首届纳电子产业标准化国际论坛在深圳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和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联合发起并主办,来自中国、日本、德国、韩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纳电子领域的高级专家,以及120位来自我国纳电子基础研究机构、计量机构、标准化组织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会议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标准研究室主任葛广路主持。

会上,IEC/TC 113主席/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小野博士、IEC/TC 113秘书长/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法布里休斯教授、德国不来梅雅各布大学伯格霍尔兹教授、加拿大印刷电子工业协会萨尔玛博士、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罗宾斯基高级研究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任玲玲研究员、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陈琪副研究员、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陈成猛副研究员等,先后围绕“纳电子测量表征方法研究、电学计量、纳米材料光电检测标准化”3个议题作了精彩演讲。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华烯新材料有限公司分别分享了企业推进纳电子产业和标准化工作的实践成果。

纳电子是21世纪集成电路产业和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积极抢占发展先机的方向之一。在纳电子产业研究和商业化过程中,计量、检测与标准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统一标准尤为重要。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国内外专家、企业搭起沟通的平台,为我国相关产学研机构更好地交流、学习国际先进理念提供了契机,对推进纳电子产业标准化工作、促进科技成果转换转移、助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标准对产业的促进有着积极作用。

近年来,深圳在纳米技术国际标准化领域成绩斐然,由深圳企业提出并主导的标准有6项,其中1项纳米储能材料国际标准正式发布,石墨烯、发光纳米材料、纳米储能等5项国际标准正式立项。在国家标准委、广东省质监局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委的大力指导下,深圳相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加深,已经从国际标准的“参与者”转变为“主导者”,一批锲而不舍的科技企业脱颖而出,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烯新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深圳市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深圳兰晶石墨烯汽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撑起了纳米技术国际标准化的一方天地,在国际标准化的讲台上频频发声。

深圳能够在纳电子领域发力,还与相关行业的交叉研究有密切关联,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和广东省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D/TC 114)一直为此提供合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