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质监局医用计量器具检定对口援藏纪实
2017-11-08 08:3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雪域高原担重任

——广东省质监局医用计量器具检定对口援藏纪实

□ 本报记者 沈 洪 文/摄

10月18日上午9时,在西藏林芝市援藏驻地,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在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此时此刻,他们不顾几天来的车马劳顿、高原反应,激情满怀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此次援藏工作感到无比自豪。

10月18日下午5时,在西藏林芝市召开的医用计量器具检定对口援藏工作总结会上,林芝市委常委、副市长达瓦满怀深情地说:“援藏工作队对林芝地区医疗设备做到了全覆盖、无遗漏的一次全面体检,为全市23万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表示真心感谢。”

这支援藏队伍就是广东省质监局有史以来第一次派遣的医用计量器具检定对口援藏工作队。南粤质监人用真诚和执著、智慧和汗水在雪域高原唱出一支心系高原、无私奉献的动人之歌。

计量援藏寄深情

广东,远在祖国南海之滨;林芝,地处青藏高原东南。广东与林芝之间相隔着千山万水。

医疗器具的准确性关系着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准确判断。因此,医疗设备精准可靠,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林芝市质监局在对辖区内医疗机构普查时发现,所有医院及卫生部门微生物实验室的医疗器具和仪器均未进行过强制检定,也没有进行过校准,如果因医疗设备的准确性出现医疗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保障医疗器具数据的准确可靠,防止和杜绝医疗设备“带病”治病、重症轻判、小病重判,避免不合格医疗设备对患者造成危害,7月20日,林芝市质监局向广东省质监局发来呈请开展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的函,请求广东省质监局派遣专业技术人员援助开展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

自从广东省对口支援西藏伊始,林芝就成了广东的“编外地市”。而广东省质监局始终把林芝地区的质监工作作为本省的一个地市来对待,把林芝人民对质监工作的要求作为自己的事情来办。

林芝质监局的请求,得到广东省质监局的高度重视,广东省质监局党组专门召开党组会,一方面,立即选拔和组织全省优秀计量检定技术人员,分两批派出计量技术服务小分队赴林芝免费开展援助。另一方面,免费援助林芝局建立计量标准,帮助培养计量检定校准人员。

要在短时间内组织一支多专业技术队伍、运输和携带多种精密标准检测仪器,远赴高海拔地区,在短时内完成多个相距较远的医院和多品种、多数量的医疗计量器具在高海拔条件下的检测任务,对于从来没有上过高原的计量检测人员来说,存在的种种困难可想而知。

为此,广东省质监局根据林芝局报来的计量器具分布和数量,及针对海拔高、地域广、计量器具分布散等特点,从全省计量技术机构中精心挑选21名身体健康、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建了计量援藏队伍,确定了每人的具体分工。

广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小铁在党组会上,一项项研究部署帮扶林芝市检定校准医疗器械等计量器具事宜;一次次详细询问援藏工作队的具体事项,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广东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翁永卫组织人事教育处和计量处迅速制定实施方案。翁永卫曾经援藏3年,对藏区的民俗习惯和困难非常了解,出发前,他既强调进藏工作队要牢记局党组的重托,服从领导指挥,要求完成本次计量工作任务;又关心进藏同志们面临高原反应、路途遥远、任务艰巨等困难,要求注意安全,不可掉以轻心。

广东省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璨勉励进藏工作队全力以赴,完成既定工作任务,带去广东计量先进技术和工作经验,并展示广东计量人“团队、专业、廉洁”的形象。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由于计量检定需要带大量的仪器设备、标准物质、电池等,有的属于超范围携带的行李,考虑到机场严格的安检,如果有一件不能通过安检,都会影响到这次援藏工作的进度。出发前,每个队员都对自己携带的设备进行精心准备和安排,并且提前协调机场安检,确保了所有设备顺利进藏。

9月19日、10月11日,按照局党组的安排,由广东省局有关领导带队,计量援藏队伍的21名专业技术人员分两批踏上征程,来到祖国雪域高原西藏的太阳宝座之地——林芝。

不负高原的期待

广东与林芝,一个是中国开放最早的沿海省份,一个是西藏成立最晚的地区,两地距离超过3000公里,因为对口支援,被紧紧连到了一起。

金秋的林芝,远处千山飞雪,近处落叶萧萧,早晚寒意阵阵袭来,两地温差达20多摄氏度,对于来自岭南的援藏队员来说,从夏天一下迈入了冬。

林芝平均海拔在3100米左右,平均气压约71千帕。由于空气稀薄、气压低、氧气少,初到这里的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尤其是对于从海拔近乎为零的沿海地区直接到林芝的人,反应尤为强烈。

两批计量援藏工作队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头痛、胸闷、呼吸急促、恶心、呕吐、失眠等,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援藏工作中。他们牢记使命,充分发扬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求真务实、踏实肯干,充分展现广东质监计量人的风采。

来自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的高级工程师李志强在眼睛刚做完手术的情况下,报名参加了第一批进藏工作队。他克服头晕乏力以及腹泻等高原反应症状,第二天就投入了紧张的计量检测工作。在林芝市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对医用超声源(B超)、呼吸机和麻醉机的检测中,需要佩戴手术防护用品,还未适应高原环境情况下,呼吸更加困难,当地医生检测发现他身体指标较差,建议立刻休息,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克服困难,坚持了下来。

“我从未见过像你们这样做事这么严谨这么认真和负责任的,你们的做事方式使得我们很受感动。”这是林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杨主任对来自广东省计量院高级工程师贾锐带领的小组的称赞。

贾锐,援藏队伍里唯一一个已年满60岁的老专业技术人员。他所带领的小组主要是承担林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类仪器的检定。该中心都是一些高危的传染病实验室,有的计量器具沾满尿样、血样等。在他的带领下,检测人员注意自我防护,不怕危险,在完成强检任务情况下,还对所有计量器具进行了调修、清理以及校准。

从林芝市到墨脱县,虽然沿途风景如画,大小瀑布飞挂山涧,但一路的艰险和辛苦,让广东省计量院东莞分院刘军锐带领的小组无暇观赏风景。近400公里的路程,在通过嘎隆拉隧道后,有100多公里是沙土路面,时而悬崖峭壁,时而万丈深渊,山体滑坡、山石飞落随处可见。尤其是很多路段直线距离不到10多公里的路程,海拔高度落差却达2000多米,人在车中,心提到了嗓子眼,手心都沁出了汗。

由于计量标准设备第一次在高原地区使用,高海拔地区的低气压条件和重力加速度的变化,给检定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在墨脱县人民医院,队员侯健生在身体出现不适的情况下,顶住高原反应,用精湛的技术解决了在高原地区气压急剧下降的情况下,溶解在医用超声源模体填充液中的气体被释放出来,形成大量气泡并聚集在声窗处,造成超声探头和模体无法耦合的问题,使检定工作顺利进行。

察隅县位于藏东南的高山峡谷,距离林芝市区近600公里,是该市最偏远的一个县。沿途要翻越几个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盘山公路落差与弯度极为险峻,汽车绕行在如斧劈刀削的山腰间,脚下便是万丈深渊。广东省计量院李奇带领的小组,早上8时从林芝出发,一路上经过海拔4720米色季拉山口、海拔4900米德姆拉山口,经过九曲十八弯古玉乡道路,晚上7时才到达。一路上既要克服高海拔带来的头痛、呼吸困难,还要顶住连续弯道带来的晕车,尤其是高原反应令人难以入眠。

由于此次对医疗器具检定的特殊性:海拔高,路途远,早晚温差极大,不同于在内地的检定条件,因此对每个医院设备的检定任务都较重,工作量较大。在高原环境下高强度的工作,高效保质是对队员身体素质和专业技能的严峻考验。该小组不仅完成了检定任务,还针对在检定中发现的各医院对医用计量器具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不够、部分仪器日常质量控制做得不好等问题,与医务人员进行了沟通、指导。

两批援藏计量技术服务小分队,经过20多天的奋战,完成了对林芝市6县1区25家医院和卫生所、数10家个人诊所及部分检验检测机构在用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及对部分仪器设备校准达942台,使只有80%多合格率的设备经检定校准后全部合格,维护了医疗用计量器具性能准确,为林芝人民群众营造了一个放心、安全的医疗环境。

“在广东省质监局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部署下,前后组织两批专家队伍,携带大量先进仪器设备,不辞辛苦、一路奔波,使在用医疗计量器具告别了强检为‘零’的时代,这是‘援藏精神’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一次具体展现。”林芝市委常委、副市长达瓦在总结会上动情地说。

从踏上林芝的土地到离开每个医院,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传递着林芝人民对援藏计量技术服务小分队、对广东质监人的深厚友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