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在造车这事上没有捷径
2017-11-08 10:0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有人喜欢拿手机跟汽车比,看到国产手机品牌日益强大,正在实现对洋品牌的赶超,就想当然地把这种形势往汽车上联系,觉得自主品牌汽车也有赶超的架势了。这样的对比联想显然是没有根据的。如果自主品牌车企也有这种感觉,就不光显得幼稚,在实践上将是十分有害的。

最近iPhoneX正在刷屏,有人就拿这款手机说事,言语之中就有不少误导信息。比如,称这台“颠覆性”的新机其实没什么新鲜,它的全面屏设计、OLED屏幕等都算不得先进,国产手机早在一两年前就用过。这样的说法本就有问题,而接着话锋转到汽车,进行对比评价,就更不靠谱了——“手机如此,汽车也一样,现在我们看到合资车上的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东西,其实自主品牌很早就开始用了”“原先只在豪华车上才能见到的中控大屏,现在被自主品牌放在了10万元以内的车型上”“自主品牌的车子越做越大,相比合资车,尺寸上都大出一个级别”“堆配置也是自主品牌竞争的关键”。

把自主品牌在竞争中很无奈的做法当作优势来说,尤其是把“堆配置”这个本身就带有贬义意味的词当好词用,视为能力炫耀,让人感觉非常无知。就手机而言,苹果一家拿走全球智能手机差不多八成的利润,这自然是让占全球九成出货量的中国手机品牌汗颜的事情,而这种巨大差距表明自主品牌手机的赶超之路还相当遥远。就汽车而言,中国自主品牌需要赶超的路可能更长,因为我们目前甚至在量上都没有很好的表现。

一些国人可能看不清或不愿意正视自主品牌汽车与国外(合资)品牌的差距,但外国人看这个问题就直接也真实多了,一旦说出来也不中听。在国内某大型车展上,有记者就“中国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的区别”这一问题采访一位德国工程师,得到这样的回答:“中国自主品牌更了解本土用户的喜好、需求,会花大量的钱做表面工作,也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比如漂亮的轮毂、大尺寸液晶屏、真皮座椅等。而国际品牌更注重做好内在工作,比如一般看不见的底盘、悬挂、发动机等,还包括工艺品质方面,我认为欧洲车更好。”

这话说得够直白: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大都喜欢做“表面工作”。那么,自主品牌汽车不善长的“内在工作”差在哪儿,差多少?光凭一些人说自己的主观感受没有说服力,我们来看一看客观数据。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不久前发布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结果,自主品牌满意度76分,比行业整体得分78分低2分。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在品牌形象、预期质量、感知质量和感知价值这几个评分项上,分别差了3.9分、2.9分、2.9分和2.4分。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品牌是全面落后。对此,有业内人士批评指出,自主品牌汽车或许在外观、内饰、用料等方面看似不错,但盲目追求颜值只是空中楼阁。况且,外观的东西经不起时间考验,很快会被变幻莫测的消费审美抛弃。

这么多年过去了,自主品牌汽车在“内在工作”上的努力程度显然一直很不足,有可能被合资品牌越落越远。“内在工作”做不好,最大的问题出在不愿意下功夫、花本钱,而只想走“捷径”。每次车展,总有自主品牌推出新车被人指责抄袭,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捷径”思维的典型代表。而参展的一些国外人士自然也能看出这样的问题,称中国能做很多相同的产品,至少“在外观上看起来很像”,但做工要差一些。这是对中国车企抄袭他人比较柔和的说法。也有人不留情面,直言不讳称中国汽车很多车型都是抄袭其他国家的,在欧洲没有很好的声誉。

干抄袭山寨的事,一些自主品牌不以为耻,不知悔改,甚至乐此不疲,让整个自主品牌汽车的形象受损,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现实。虽然也有车企试图通过购买国外技术摆脱抄袭的阴影。但是,没有纯粹的自主研发,买来的终究是二手的,人家不可能把最核心的技术卖给对手,所以差距也就一直存在。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要想摆脱恶名,真正打造出叫得响的品牌,就必须从表面工作上抽身出来,扎实做好内在工作,要在技术、品质、性能上做足功课,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硬实力。要知道,世间任何通往成功的路都不好走,必须放弃捷径幻想。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从脚下走起,经过一番艰苦跋涉之后才能抵达胜利的终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