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武汉探索出一条服务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新机制
2017-11-10 10:0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技术服务的“岱家山模式”

湖北武汉探索出一条服务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新机制

编者按 针对中小企业质量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如何精准帮扶,进而助力中小企业提升质量水平?湖北武汉质监部门在岱家山科技城进行试点,探索出一条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双创”、促进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实现快速成长的新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双零”活动的典范之一。当前,武汉已经在全市推广“岱家山模式”,该模式也值得全国质监部门学习借鉴。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武汉华宇科技有限公司在质监部门帮助下通过军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取得相应生产供货资质后,一款军工产品市场份额达到80%,企业租赁面积由刚开始的1000平方米扩大到3000平方米,年产值由原先的200万元增长到2000万元,实现了10倍增长。

上品一家武汉有限公司在质监部门帮助下导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后,公司的市场份额达到60%,产值预计将由2016年的2200万元跃升到今年的3000万元。

武汉奥森迪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质监部门帮助下,产品合格率稳步提升,从2013年产值30万元左右,发展到2016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纳税60万元。预计2017年可达2000万元。目前该公司新三板挂牌进入受理阶段,团队人数则由3人发展到了27人。

3家不同的公司、3个不同的成长故事,它们却来自同一个地方——武汉岱家山科技城,一个已形成“创客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创业孵化链,汇集智能机电、医疗器械、节能环保、软件创意等各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82家的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和典型的“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园区”。他们的成功背后还有同一个关键元素在予以支撑——质量技术服务。

类似这样的“质量成长故事”在岱家山科技城还有很多,这些小微企业之所以能够成为成长故事的“主角”,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湖北武汉质监部门给他们提供了成长的“舞台”——武汉市质监局创新服务方式,在岱家山科技城进行试点。通过依托园区打造“线下线上两个平台”——园区质量服务站、质量技术监督一体化网络服务平台,实施一项工程——中小企业质量能力提升工程,探索出一条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双创”,促进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实现快速成长的新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在武汉市创新打造的“岱家山模式”的推动下,从2013年到2016年,岱家山园区孵化器企业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为200%,加速器内企业销售收入年平均增长率为30%~50%。全园销售收入从4亿元增长到5.5亿元,增长37.5%;企业数量从127家增长到207家,增长63%;就业人数从2013年的1300人增长到3000人,增长130%。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5年累计吸纳大学生创业团队近100人。

线上搭建质量技术监督一体化服务信息平台

武汉海王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王新能源)有托管标准505条,工作人员查新后发现,其中67条标准已被新标准替代,仅今年失效的就有17条。按照海王新能源半年查新一次的频率,仍无法确保500多条标准的有效性。

事实上,在岱家山科技城,类似海王新能源这样面临着“数据”更新难题的企业不在少数,不过他们现在都已不再担心“数据”的变化问题,原来在托管之后,标准状态实时更新,随时提醒作废替代情况,确保了企业所用标准的有效性,避免了企业产品因达不到最新技术标准要求造成的质量损失。

海王新能源这样的众多中小企业之所以能够解决标准变化的后顾之忧,是因为武汉市质监部门掌上标准馆将标准服务送至岱家山“双创”企业厂门口,于是企业技术人员足不出厂,就能随时掌握行业最新标准信息。

这样的标准“网上”上门服务,正是武汉市在岱家山搭建质监一体化服务信息平台,打造一站式服务线上平台的缩影。“我们利用互联网手段,整合质量技术资源,打造具有‘一键报检’、专家在线问诊、‘掌上标准馆’、网上课堂等线上服务功能质量技术监督一体化服务平台。”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武汉市岱家山的线上服务还包括一键报检实现与检验机构实时信息对接。通过武汉市质监部门的牵线搭桥,岱家山科技城与湖北省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合作,共享华中地区高校、科研院所、检验检测机构、大企业等单位的科学仪器资源,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最快捷的检验检测服务,缩短企业技术研发时间。

此外,武汉市还积极打造网上质量课堂,保证基础质量培训网上学,《计量法》《标准化法》《质量法》及质量管理工具等企业管理基本知识,企业人员学习随时随地网上学。

线下首创园区质量服务站 提供质量基础服务

2013年,随着入驻园区小微企业数量及质量服务需求不断增加,武汉市质监局创新服务方式,在江岸区岱家山科技城设立了全国第一个质量服务站。在武汉市质监局一院五所的技术支持下,质量服务站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基础性质量服务,并逐渐探索出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双创”的新模式。

“服务站由质监部门提供技术和培训支持,园区选聘质量服务专员,做到6个‘统筹’,即为‘双创’企业统筹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基础工作,以及质量品牌建设、质量文化建设工作。建立起了政府-园区服务站-企业的质量服务传导模式,为园区双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质量技术支持,营造了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全要素的创新创业环境,累计为‘双创’企业减负400余万元。”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统计,服务站定期组织检定机构上门为企业提供计量检测服务,为企业节约成本76万元;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检测服务,累计为160家企业提供检测服务330次,为企业节约成本375万元;在全国首创推出企业“5551质量管理”模式,免费为企业提供认证服务,累计帮助74家企业通过认证,为企业减免42万元。此外,已有4家园区企业获得湖北省名牌及武汉市名牌,94家企业获得156件商标。

“质量管理年”“标准化服务年”“计量科普年”“品牌文化节”“质量月”等主题活动,传播“质量第一、诚实守信”等质量理念,营造了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将质量意识从创业之初就融入到创业者的血液里。近年来,在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未发生一起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

2015年,武汉市专门整合发改、经信、科技、质监、工商联等5大部门资源,紧扣“双创”,依托园区,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人员培训、体系管理、标准研制、质量对比提升等项目,为企业提供多项服务,开展中小企业质量能力提升工程。今年9月6日,以“深化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为主题的2017年岱家山科技城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会上,武汉市质监局授予岱家山科技城“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双创’示范点”,这也是全国首个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双创”示范点。

线下有全国首创的“质量服务站”、线上有质量技术服务一体化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和关联,武汉市在岱家山科技城形成了一个具有O2O(线上线下)特色的质量技术服务模式——岱家山模式。

该模式也得到了质检总局的高度肯定。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2015年的全国首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首日莅临岱家山科技城调研指导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支树平充分肯定了岱家山科技城质量服务站主动介入、全面服务“双创”的做法,并认为岱家山科技城质量服务站为企业提供质量意识培养、质量管理经验推广、产品与服务质量提升等服务经验值得复制推广,他还特别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须打牢质量的基础,必须要有质量的支撑。

“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在岱家山科技城的成功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质量技术基础在加快双创式企业中的重要作用。”武汉市质监局负责人说。目前,武汉已在全市16个区设立了质量服务站,复制推广“岱家山模式”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放大质量基础的作用,全面落实质检总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