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启动首个工程咨询业国家标准制定
2017-11-15 09:1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我国启动首个工程咨询业国家标准制定

有望提升工程咨询业整体实力

□ 本报记者 何 可

“秦皇兵马俑,有着标准化的身躯与各具特色的面部表情,是工程咨询环节,为这项举世瞩目的工程节省了大量成本。”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法规处处长王国伟在11月14日召开的《工程咨询 基本术语》国家标准制定推进工作会议上,形象地解释了工程咨询行业的作用。

据悉,《工程咨询 基本术语》是我国工程咨询行业首个国家标准,是工程咨询行业统一、权威的基础性通用标准,将有利于提高工程咨询从业人员职业素质,提高咨询成果质量,提升工程咨询行业的整体实力。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在会上指出,工程咨询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投资建设决策与实践活动中,为各类投资者和政府部门提高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保障和提升工程质量、发挥投资效益,乃至优化重大布局、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智力支撑。

“与我国在高铁、道桥、隧道等基础设施和超高层建筑等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工程咨询业务存在的不足成为制约上述优势产能走出去的短板。”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唐萍说,多年来,我国工程咨询业把握投资和建设快速发展的机遇,行业规模和专业能力均得到了较快增长,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链基本形成,行业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但我国工程咨询行业与国际咨询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适应改革形势,国务院决定取消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行政许可事项。通俗地讲,就是工程咨询取消了准入门槛,工程咨询单位管理由行政学科模式转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主的管理模式,由静态管理转为动态管理,由事前许可管理转为事中、事后监管。

韩志峰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于11月6日出台《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对工程咨询单位和从业人员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检查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工程咨询单位管理由“资格认定行政许可强制行为”改为“告知性备案管理”的自愿行为。这一制度的设立,表明将放开工程咨询市场准入,要实现工程咨询单位“零门槛、零限制”入驻,但同时表明并不是“零监管”。

“标准化是提升行业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手段。”韩志峰说,启动《工程咨询基本术语》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目的就是运用标准化的手段,通过对概念的严格定义,选择或确立最恰当的术语,规范工程咨询用语,建立工程咨询行业统一、权威的基础性通用标准。

对《工程咨询 基本术语》国家标准制定工作,韩志峰表示,要树立工程咨询服务全产业链意识,促进工程咨询全面、协调发展,使我们的标准体现工程咨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内容,适应全过程、全方位工程咨询服务的需要;要体现质量至上的意识和理念,形成追求质量、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要加快熟悉国际规则,使我国的标准与国际接轨,达到用标准连接世界的目的,为有效参与国际竞争,推动工程咨询服务出口,实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协调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据了解,该项标准将于2018年12月完成制定并形成报批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