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沧州评出10个“最美品牌”
2017-11-16 09:2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肖微)今年以来,河北沧州市质监局联合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魅力沧州·最美品牌”推选活动,经过前期报名、部门审核和综合考察,近日,“小洋人妙恋含乳饮料”“乐海牌民族乐器”“十月红脆冬枣”“十里香牌白酒”“大司马蔬菜”“回家金起牌香油”“亚丰梨”“益奥特牌室内健身器材”“铁狮牌白酒”“府上牌实木复合门”10项产品被评为沧州市“最美品牌”。

沧州市自2015年在河北省率先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把品牌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叫响“沧州质量”品牌成为沧州全面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的重要任务。

坚持分类指导,制定了名优产品培育“十三五”规划,建立了名牌产品培育梯次结构,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培育,将“沧州制造”中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消费者忠诚度的产品和服务推选出来。

坚持质量创新,以提高产品质量和顾客满意度为目标,大力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管理、六西格玛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升。

坚持标准引领,指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由“对标”向“创标、制标”演进,抢占市场制高点。

坚持诚信为本,建立质量信用平台,设立首席质量官,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名优企业合法权益,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

坚持文化为魂,大力弘扬“质量沧州、筑梦未来”的城市质量精神,使质量之魂,深入民心;大力弘扬“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质量之魂,存于匠心。

在品牌战略的带动下,从2014年到2016年,沧州市有效期内的河北省名牌产品数量实现了“三连跳”,分别达到125个、132个、156个。同时为放大品牌效应,以建设包装机械、毛皮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铸造和汽车模具、管道装备等“河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契机,培育品牌示范区,推动传统制造业集聚发展、转型升级。“东光包装机械”“泊头机械装备”分别以41亿元、49.7亿元的品牌价值入围2016年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百强榜。包装机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下一步,沧州市将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坚持以质量为本,突出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努力争创一批名牌产品,成就一批“百年老店”,树立一批知名品牌产业,以品牌之光照亮转型之路,打造更多国内一流、享誉世界的品牌,为沧州建设“创新驱动质量强市”作出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