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蓬莱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7-11-16 09:2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东省蓬莱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用质量赢得竞争

□ 莫 言 韩玉斌

近日,从山东烟台市质监局传来消息,质检总局近日发布了《关于同意济南市等34个城市(城区、县)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函》,正式同意蓬莱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标志着蓬莱成为此次山东省内唯一获批创建的县级市。

据悉,“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成功后,获命名城市将享受到国家对骨干企业知名品牌建设、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名优企业产品保护进出口检验检疫通关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近年来,蓬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牢固树立全面、全程、全民的质量观,始终坚持把质量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加快质量改革,夯实质量基础,推进质量提升,加强质量监管,走出了一条具有蓬莱特色的质量振兴之路。

早在2002年,蓬莱就启动了广泛而持久的“质量兴市”活动,将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纳入城市质量发展战略。质量监管与监督抽查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年度预算占比财政收入达0.14%,质量工作成效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建立健全了质量诚信体系。质量管理扎实,具有良好的创建氛围。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从而让质量舆论宣传覆盖全社会。”蓬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月”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市民的质量满意度逐年提高。2006年,蓬莱被授予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2015年,代表省政府接受国务院对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考核工作的实地核查。经过10多年的“质量强市”活动,无论从政府的主导层面,还是市场主体的广泛支撑,以及市民的参与程度来综合评估,蓬莱进一步巩固提高“质量强市”成果,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整体氛围已初步形成。

蓬莱市专门成立了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管理全市质量工作,强化质量专项政策出台与财政经费支撑,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初步构建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产品质量方面,2016年制造业GDP达218.6亿元,重要工业产品抽查合格率100%,各类农产品总体合格率达到100%、食品质量抽查合格率达98.2%,产品质量显著提升。

工程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和规范要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2016~2017年度全市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未出现任何工程质量事故,工程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升。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成效显著,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16年,共有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2个,省级3个;山东省服务名牌8个;A级景区13处,其中5A级景区2处,4A级景区3处、3A级景区7处。

环境质量方面,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2天,同比增加了28天。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地表水水质、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城市区域环境噪声、主要交通干线噪声均符合功能区划标准要求。2016年10月10日,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验收。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蓬莱市在农业领域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在工业领域实行全链条质量提升工程,在服务业领域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形成了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

万吨远洋巨轮、高端特种渔船、大型风电塔筒、钻井平台,一批批高端装备制造产品从这里启航,“蓬莱造”的身影登上国际舞台。京鲁船业作为山东省内造船业龙头企业,立足国内唯一的“远洋渔船建造与技术示范基地”,将目光瞄向“中国制造 2025”,向技术含量高、产品效益好的高端特种船型持续发力。

不仅如此,海威游艇制造作为山东省休闲海钓船研发与制造基地,已通过CCS认证,是目前唯一一家通过国家检验标准可用于市场运营的旅游帆船制造企业。以小核酸、海洋药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初步形成,以精细化工高科技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向高端转型,生物发电、风力发电共同推动清洁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把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作为“百年立市”产业培育,形成了涵盖一二三产业的复合产业链条。2005年在“世界七大葡萄海岸高峰论坛”活动上,确立了蓬莱“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的地位,是全国唯一的“中国葡萄酒名城”。

今年7月,蓬莱市正式向质检总局申请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此次入围创建全国质量强市创建是对蓬莱质量工作的巨大肯定,也吹响了该市全力深化质量强市创建的进军集结号。下一步,蓬莱将按照有关规定,制定创建规划,围绕促进蓬莱科学发展和转型发展,深化品牌与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的总体水平,进一步夯实全市质量基础,打造更高蓬莱品质,力争在规定期限内创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