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举办“院士讲坛”提升先进制造业研发能力
2017-11-16 09:3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11月9日,记者在深圳市五洲宾馆聆听了一场极具震撼力的“院士讲坛”。我国光通信领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简水生以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语言风格诠释了高深的全光交换理论。他认为,全光交换将是互联网领域的又一次革命,将推动整个产业实现飞跃式发展。

简水生长期从事光纤通信技术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首创了对称电缆消除螺旋效应的屏蔽理论;主持研制了异型钢丝超强型、蜂窝型等一系列束管式新型通信光缆。在他的主导下,我国研制成功3万至30万像素的石英传像光纤、平滑低色散光纤、宽带光纤光栅色散补偿器等光电子产品。

简水生在讲坛上表示,日益严峻的网络犯罪和黑客攻击,迫使各国发展更安全的网络体系。全光交换网不需要光电变换、不需要光延时、不需要路由器,可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同时通过的信息量极其巨大,可节省大量能源。他说,经过7年多的研究,北交大光波所完成了全光网10发10收的演示系统,在全世界首次实现1015bps的巨大通过能力,下一步将向实用化、商品化方向推进。由于这种网络能安全地传输爆炸式的超大规模信息量,4K、8K和裸眼3D电视可以与远程控制、远程操作结合,为无人采煤、采矿创造条件,远程医疗和远程手术将成为现实,还将改变市场的结构。

“院士讲坛”由深圳先进制造业院士指导委员会创办,讲坛通过邀请两院院士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全面提升深圳先进制造业的研发创新实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