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推广石家庄市质监局工业压力管道安全标准化监管模式及工作经验
2017-11-17 09:2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踏风前行风正劲

——河北省推广石家庄市质监局工业压力管道安全标准化监管模式及工作经验

□ 通讯员 焦 强

11月10日,河北省工业管道安全标准化监管工作现场会在石家庄召开。来自河北省120余名省、市、县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和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学习石家庄市质监局和循环化工园区质监分局工业压力管道安全标准化监管模式及工作经验。

针对压力管道数量庞大,存在状态复杂,系统性和技术性强,安全监管工作相对于其他类特种设备起步较晚,管理基础较薄弱等诸多问题,石家庄市质监局历时两年开展理论与实践探索,扎实推进工业管道标准化监管。该局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在循环化工园区部署开展了压力管道安全标准化监管工作试点,力求在管道数量最多、情况最复杂的该园区先行摸索强化压力管道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效方法,继而指导和引领好全市工作的开展。通过先行试点,形成了“一套教案、两套手册、三句口诀”等一系列集实用性和操作性于一体的指导“教材”,与配套标准同步贯彻实施,取得显著成效。

“一套教案”包括“坚持一个理念”“实现两个提升”“完成三项任务”“抓好四个环节”“严格五个步骤”“解决六个问题”“采取七项措施”等内容,较好地介绍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开展压力管道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方法步骤,给县级安全监察部门提供了一份很有针对性的教材。

“两套手册”,即一套针对监管部门如何开展压力管道安全监管工作的样本手册,另一套是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如何开展压力管道安全管理的样本手册。有了这两套手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领域的“老手”“新手”均能够迅速指导企业做好压力管道安全管理工作。

“三句口诀”,即企业自查阶段,企业要整理并向质监部门报送“一张图三张表”(企业制作压力管道平面示意图、填写《厂区压力管道自查表》等自查信息);监督整改阶段,质监部门要做好“四核对七整改”(核对四类数据信息,对存在问题隐患分七类进行整改等);规范管理阶段,企业要建立好“五台账八记录”(压力管道作业人员、设备等管理台账,安全保护装置日常维护保养等记录)。

“不虚此行,收获很大。”与会代表一致表示,石家庄市质监局在工业管道安全标准化监管方面走出了成功之路,以后只要记住“一张图三张表”“四核对七整改”“五台账八记录”这“三句口诀”,就可以清楚每个工作阶段的重点;需要明确具体内容和标准时,就到上面所说的“两套手册”里去找;需要系统把握和开展工作时,就按照上面所说的“一套教案”去做。在此基础上,指导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切实做到“制度健全有预案”。以此提纲挈领,做到纲举目张,以后推进工作就更加有条不紊了。

河北省质监局有关领导在会上充分肯定了石家庄市质监局的做法,并认为,该套监管方法切实解决了长期以来工业管道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安全状况底数不清、监管工作思路不清等突出问题。

与会代表还赴企业现场观摩学习。在河北威远生化农药有限公司、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石家庄市循环化工园区公共管廊参观过程中,代表们边观摩边表态,表示要将这一系列的“教材”带回去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促进压力管道管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