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中国检科院科技支援西部地区助力扶贫纪实
2017-11-17 09:2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用担当点亮希望

——中国检科院科技支援西部地区助力扶贫纪实

图为质检总局挂职干部发挥职能优势,帮助甘肃礼县果农改进种植方法。 莱 文 摄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11月15日,初冬的北京,阳光灿烂。坐落在亦庄开发区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的管理干部和雷坝镇祁谢村的村民。

尽管微风裹挟着寒意,但这没有削减礼县干部及村民们酝酿已久的热情,他们不远千里,来到北京,向中国检科院长期的科技帮扶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当43岁的西北汉子王志华把“产业帮扶助脱贫,质检礼县一家亲”的锦旗送到中国检科院时,他开心地笑了。

王志华是礼县雷坝镇祁谢村党支部书记,也是祁谢村的“当家人”。他说,脱贫致富,是村民们最常说的话题,也是他们长期以来的梦想。随着扶贫产业的不断深入,村民们对共同奔小康的前景更有信心。

扶贫暖民心,感恩送锦旗。这面锦旗的背后,究竟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外部“输血”式扶贫

天下峨眉,陇上香山。陇南大香山就位于甘肃省陇南市礼县与西和县的交界处。礼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但经济发展却一直不容乐观。虽然这里环境生态宜人,但至今经济发展仍然滞后,不仅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也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还是甘肃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区之一。1994年起,礼县成为质检总局定点扶贫县。

扶贫先扶智,科技做先锋。作为质检总局的技术支持部门和国家公益型研究机构,中国检科院在对礼县的扶贫开发中,承担了大量的技术服务和科研扶持工作。

礼县雷坝镇祁谢村地处大香山景区脚下,生态环境优美,林地面积大,水涵养丰富,有多处喷涌而出的山泉水,无论刮风下雨或是干旱,水量都常年稳定。村民们常年饮用这里的山泉水,水质甘甜纯净,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这样的山泉水也只能深藏闺中,无人知晓,更不能给贫困的村民带来任何经济效益。

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国检科院安排其下属的综合检测中心提供技术指导,并在综合检测中心进行矿泉水界限指标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多数人预期,祁谢村山泉水满足《GB 8537-2008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界限指标要求。这为礼县开发当地水资源、发展矿泉水产业带来新的希望,为祁谢村村民脱贫致富带来新的生机。

内部“造血”式脱贫

11月15日,在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参观时,礼县苹果研究所所长独新国对该院风险筛查技术、微生物检测技术以及潜在风险物质鉴定技术非常感兴趣。他相信,在检科院的技术帮扶下,礼县苹果的品质管控会再上一个台阶。

同样,在礼县政府挂职副县长的质检总局检验司综合处副处长张晓龙也深有感触地说,11月2日,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专程前往礼县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强调质检系统要充分运用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职能优势和技术优势,给予礼县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这让礼县人民深受鼓舞。

礼县是质检总局定点帮扶县。近年来,该县把劳务输转作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形成了多个优秀劳务品牌,如“礼贤妹”“礼贤大嫂”等成了礼县姐妹外出创业致富的金字招牌,在京城深受青睐,从业人员多达7万-8万人。但礼县的特色产业还是农业,当地政府每年加大对扶贫的投入,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大力发展以苹果、核桃、花椒、中药材和草畜产业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

中国检科院院长李新实表示,作为国家设立的公益性研究机构,中国检科院在食品安全、动植物检疫、消费品安全等领域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检验检测能力,除了做好技术研发、科技支撑、能力验证、成果转化外,还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凝聚全院的力量,集其资源优势、信息优势、技术优势,帮助礼县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帮扶内容精准、帮扶措施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经过与礼县领导干部深入沟通后,中国检科院决定进一步加强帮扶力度,对祁谢村的山泉水进行全面的有毒有害物质和矿物质检测分析,协助该村评估水资源产业化开发的可行性,在水质检测合格并具有产业化价值的基础上,利用相关资源帮助祁谢村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技术服务助力礼县贫困群众实现长久稳定脱贫。同时,利用现有的追溯体系对礼县特色农产品进行检测推介,并对礼县合作社发展、教育事业等给予帮扶。

助推产业扶贫多元化

产业是扶贫之基、致富之源,是脱贫的必由之路。

脱贫不惜力,山村更芬芳。为了推动产业扶贫,近年来,质检总局把帮扶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推进礼县精准脱贫的重要措施,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扶持经济林果、畜牧养殖、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例如:多方筹措帮扶资金640多万元,实施标准化生产示范、珍禽养殖、肉牛育肥等特色产业开发项目30多项;帮助礼县苹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协调将该县申报确定为中国大黄原产地保护县,实行礼县大黄原产地地域产品保护,获批出口中药材(大黄)质量安全示范区,协调甘肃省质监局及相关院校、科研院所、中医药专家等,帮助开展大黄相关标准制定及产品开发,推进礼县大黄的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

针对礼县苹果、大黄、核桃、花椒等4个优势产业,分别邀请该省质检系统专家,会同礼县农牧局对苹果进行相关国际体系认证准备工作;积极协调国内大型水果出口商与礼县企业进行对接,帮助企业开拓国外高端市场,切实提升礼县苹果的市场价值和果农收入。

同时,在当地永兴镇捷地村帮助建立礼县苹果电子商务中心,推动转变产销经营模式,畅通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果农收入。

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成果,先秦故里的礼县,正在大踏步走向美好的明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