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武汉发布住宅物业服务标准
2017-11-17 09:48: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通讯员胡琼之 马 赛 记者张 华)近日,湖北省武汉市质监局发布《武汉市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将该市物业服务质量划分为一、二、三、四、五星级,并对各星级物业服务项目、人员配置等提出基本参考,一星级为最低等级,五星级为最高等级,等级越高物业服务质量越高。

据介绍,本标准的出台有助于降低物业服务纠纷,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目前,该项标准在全国其他省市中并不多,只有北京、山东、江苏等地发布了相关的地方标准。武汉市该项标准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先进水平。

记者注意到,5个星级中,对物业服务和管理每项标准进行了细化。仅保洁服务中,对楼内保洁、外围保洁、车库车棚、垃圾收集与处理、四害消杀均提出了具体标准。“该标准除对物业服务划分了等级,还对凡是依法取得法人资格,从事物业服务的企业,均提出了必须具备物业服务的机构设置与制度建设、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设施设备管理、档案管理等最基本的要求。”据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武汉市标准化院标准研究应用中心副主任、标准化工程师曾伟介绍,不管什么等级的物业服务,都必须达到监控视频资料至少保留30日备查、消防宣传及演练活动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电梯每日巡查不少于1次、供水设施储水设施每年清洗消毒两次、配电设备运行状况每日检查1次、单元防护门对讲门口机每月检查1次等这些共性的服务。

针对武汉市物业服务现状,该标准同时对老旧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也提出了基本要求。据介绍,老旧住宅区的物业服务同样需进行综合管理、绿化养护、保洁服务、公共秩序维护、房屋及设施设备管理,不仅要根据房屋实际使用年限,定期检查房屋共用部位的完损状况,还要定期对水、电、气等相关设施及涉及使用安全的部位进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劝阻违反规划私搭乱建行为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