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发布技术性贸易措施年度报告
2017-11-17 09:58: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广东省发布技术性贸易措施年度报告

“破壁”开路 维护权益

本报讯 (胡 阳 记者沈 洪)近日,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广东省WTO/TBT中心)发布的《广东省技术性贸易措施年度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广东遭遇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直接损失额达到419.9亿元,占全国直接损失额的12.9%,基本保持2015年情势,比2014年下降73.4%;2016年该中心组织对WTO成员TBT通报评议的总数达27条,比2015年的16条提高了68.8%。这“一降一升”说明,广东省WTO/TBT中心组织的TBT联合应对体系协调相关政府部门、技术机构、企业三方互动,各展所长,在规避出口风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日益紧密,同时,新兴市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量也在不断攀升。为此,广东省WTO/TBT中心针对国际贸易“技术仗”涉及的社会各个层面,通过建立政府、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多位一体的联合应对机制,加强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的跟踪了解,及时掌握出口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发展动态。一方面,帮助企业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技术、安全和性能指标,适应出口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要求。另一方面,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通报评议工作,对明显不合理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敢于发声,通过有关部门向相关国家或WTO表达企业的合理诉求,促使其修改或取消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将技术性贸易壁垒消除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各国之间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战愈演愈烈,给出口企业造成了严重影响和较大损失。该《报告》通过详实的调查数据,揭示广东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中所遭遇的问题,总结应对的经验和做法,提出对策,帮助出口企业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

《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有34.1%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全年出口贸易直接损失额为3265.6亿元,占同期出口额的2.4%。广东是对外贸易大省,也是全国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最严重的区域之一,2016年广东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直接损失额达到419.9亿元,占全国直接损失额的12.9%,有36.1%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平衡车、无线通讯设备、玩具、服装、食品等产业先后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严重影响。

《报告》总结,2016年技术性贸易措施情况呈现5大特点:一是TBT通报数量最多。2016年全国共有79个WTO成员提交了2336件通报,比2015年增长了17.5%。其中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塞舌尔、塔吉克斯坦和津巴布韦5个WTO成员国首次提交通报。二是欧美新规大幅增加。2016年美国和欧盟各提交TBT通报442件和110件,分别比2015年增加56.2%和39.2%,涉及较多的分别是能效产品和化学物质。三是受影响企业数量低于上年。2016年广东有36.1%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比2015年下降11.1个百分点。橡塑皮革、农食产品和木材纸张非金属类企业是受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比例最高的企业类型。四是直接损失额为近年新低。广东出口企业的直接损失也出现大幅减少,2016年广东因技术性贸易措施而造成的直接损失额为419.9亿元,是自2007年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以来,直接损失额最少的一年。五是新增成本达历年最高。2016年广东出口企业的新增成本为1297.7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接近两倍,达到历年最高值。

作为全国第一外贸大省,广东遭受的技术贸易壁垒最为严重,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需求尤为迫切。2016年,广东省加大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与防范力度,先后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加强对该项工作的布局指导。广东省政府还与质检总局签署质量强省合作备忘录,明确加大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的支持力度。

广东省WTO/TBT中心积极开展相关应对工作,做好信息跟踪预警、TBT通报评议、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对外交流培训以及加强TBT动态与宏观经贸政策研究。一方面,积极向政府部门报送政研成果等,为国家制定外贸发展政策和满足企业进出口业务诉求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尤其针对欧美召回信息及重点法规标准进行翻译研究和调查整理,编发示警,争取促成应对合力,提升综合应对水平,维护国家利益,增强国际竞争话语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