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沪昆高铁贵州段个别隧道存质量隐患 中国铁路总公司通报处理情况
2017-11-17 10:0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沪昆高铁贵州段个别隧道存质量隐患

中国铁路总公司通报处理情况

本报讯 (记者杨 蕾)11月13日晚,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的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证实了网友发布的一份通报。该《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沪昆高铁贵州段质量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铁总建设函[2017]839号)》(以下简称《通报》)称,通车不到一年的沪昆高铁贵州段个别隧道存在偷工减料与施工质量问题。《通报》还对相关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建设单位提出了处理意见。在澎湃新闻发布这一《通报》后,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等媒体也对这份《通报》内容进行了转载。

网上流传的这份内部《通报》文件的图片显示,2017年6月底至7月初,沪昆高铁贵州段连续发生多起危及行车安全、干扰运输秩序、影响运输效率和效益的质量问题。经查,铁总发现,个别隧道存在偷工减料、内业资料弄虚作假等严重质量问题。

这份《通报》文件指出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建设单位存在的问题。

其中,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局存在偷工减料、内业资料弄虚作假、违法分包等问题;中铁二十三局存在未按设计要求完成泄水洞全部工程、现场管理混乱、内业资料弄虚作假、违法分包等问题;中铁十七局存在泄水洞施工现场组织不力、进度缓慢等问题;中铁二十二局存在施工缝质量缺陷未整治到位等问题。

监理单位北京铁研监理公司存在监控不到位、隐蔽过程检查验收不认真、问题整改不闭合等问题;甘肃铁科监理公司存在现场监控及验收把关失职、内业资料随意签认等问题。

设计单位中铁二院存在地质勘察工作不足、变更设计不到位、图纸提供严重滞后、变更设计技术交底不规范、施工中现场配合不到位等问题。

第三方检测单位山西三江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存在检测结果与事实严重不符等问题。

建设单位沪昆客专贵州公司存在设计和现场管理失控、泄水洞施工管理不到位、验收把关不严、开通后对线路周边环境巡查保护不力等问题。

《通报》对上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建设单位提出了处理意见。对责任单位处以停止接受投标、企业信用降级、扣分、承担经济损失等处罚。其中中铁二十局、中铁二十三局一年内停止接受参加铁路大中型建设项目施工投标,企业信用评价直接定为C级,承担相应质量问题直接经济损失的90%;中铁十七局、中铁二十二局企业信用评价总分扣2分;停止中铁二院参加满足其资格条件的铁路总公司建设项目设计投标4次;将山西三江工程检测公司清除出铁路建设市场。

据了解, 沪昆高速铁路又名沪昆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的快速客运通道的一横,是一条东起上海、西至昆明的东西向铁路干线。沪昆高铁全长2252公里,线上设计速度300~350公里/小时。沪昆高铁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是国家规划的“四纵四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和“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沪昆高铁贵州段全长559.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总投资680.08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