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开展无损检测比对活动
2017-11-20 09:38: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龚志伟)近日,由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协会、乐山市特检所主办的2017年“汕头超声杯”无损检测比对活动在四川乐山圆满落幕。本次比对活动为期两天,共有17家特检机构、5家企业代表队的70余人参加比对,是历次无损检测比对以来主办力量最强、规模最大、专家级别最高、参与度最高的比武盛会。

此次比对活动选取“超声检测”为比对交流内容,以技术标准(NB/T47013.1-2015.NB/T47013.3-2015)为检验和评价依据,设置了板对接焊缝超声波检测和管对接焊缝超声波检测两个项目。同时,邀请到行业知名专家姚力等11名专家组成比对评价专家裁判组,负责现场比对、结果评价和点评,确保比对活动的公平和严谨。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产生了一批优秀的选手和优秀团队。

总结会上,裁判组对本次比对活动进行了系统的点评,既肯定了本次比对中的优点,也指出了一些共性问题,如参赛队对赛中使用的仪器设备不熟悉,导致操作不流畅,产生检测结果的偏差;扫查范围不全面、对缺陷判别经验不足等。裁判组提出各参赛队需提高对各厂家设备的了解,在今后的比对活动中建议增加检测仪器校准过程的评分、着装及安全防护评分等。

本次比对活动为四川省无损检测机构从业人员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和交流切磋的平台,创造了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机会,同时引导无损检测人员在检测工作上不断精益求精和追求极致,为无损检测在特种设备制造、安装、使用方面的应用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