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沪召开
2017-11-20 09:5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健全风险监控体系 推动实现“两个全面”

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沪召开

本报讯 (记者彭 燮)11月17日,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第6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全国质检系统大力推进实施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工程,在风险信息采集、风险监测机制创新、风险预警处置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霾表、智能摄像头、智能手机等产品的风险监测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会议提出,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质量领域就是要实现“两个全面”,即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和开展全面质量提升。实践证明,风险监控既是加强全面质量监管的重要一环,也是开展全面质量提升的关键抓手。下一阶段,风险监控工作要着力在3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大数据采集分析上下功夫。以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大数据采集分析为重点,畅通大数据来源,加强大数据分析,开展大数据预警,把风险监控工作打造成“大脑中枢”,及时收集信息,作出反应。二是要在方式方法创新上下功夫。在风险监测、风险评估、风险处置各个环节,根据新情况新需求,改进方式方法,更好地帮助行业和企业发现风险、了解风险、改正风险。三是要在质量监测服务上下功夫。围绕质量提升这条主线,深入总结新消费、新业态质量监测服务专项行动的做法和经验,聚焦产业发展新热点,开展全产业链质量监测和国内外产品质量及标准比对,建立健全政产学研检联盟,提出切实有效的质量提升方案。

会议要求,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各成员单位要当好风险信息采集的“情报员”、风险监测评估的“组织员”、风险预警处置的“助攻员”、风险技术理论的“研究员”,共同努力将协作网打造成风险信息的共享平台、风险研判处置的技术平台、检测资源的合作平台、联合攻关的科研平台和沟通合作的交流平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