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丰田当代TNGA造车理念下中国首款战略轿车
2017-11-22 11:2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丰田当代TNGA造车理念下中国首款战略轿车

第八代凯美瑞:传统燃油车极致样板

□ 本报记者 赵 伟 文/摄

无论此前有多少个不断推出的新车型眼花撩乱迷人眼,不夸张地说,中国车市今年最受关注和最具标杆意义的车型,无疑还是第八代凯美瑞。11月16日,广汽丰田发布上市了TNGA造车理念下中国首款战略轿车第八代凯美瑞——它将传统汽油车所能发挥的能量,推进到了迄今为止的一个新高度。

特别是第八代凯美瑞的热效率,达到空前的41%,为汽油发动机发明和应用以来的全球最高水平,体现了传统燃油车仍然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在中国汽车总销量中传统燃油车仍然数十倍于新能源车销量的现实面前,第八代凯美瑞的技术高度足可作为传统燃油车的代表。它的出现,不仅及时,也足以令人深思。

此次上市的第八代凯美瑞搭载2.5L、2.5L HEV、2.0L三大动力总成,包括凯美瑞、凯美瑞运动及凯美瑞双擎三大系列九款车型,价格为17.98~27.98万元。同时,广汽丰田为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双擎推出“电池无忧计划”,在混合动力电池“8年或20万公里”质保基础上,再免费提供“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电池延保。

丰田对产业的第三次贡献

诞生于TNGA架构的全新第八代凯美瑞,“聚合了TNGA造车理念下所有的优质资源和先进科技,真正从零开始,对几乎所有零件重新研发,是真正意义上的彻底换代。”据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总工程师胜又正人介绍,“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变革,换代动作之大,超过了此前的任何一代。”

此次全新凯美瑞换代可谓意义重大,不仅是TNGA架构下的第一款车,也是丰田最新推出TNGA理念的具有开创意义的一次尝试。

丰田最新推出的TNGA架构,不仅包含技术和制造,还代表着丰田在精益生产理念上的革新。在第八代凯美瑞上市现场,丰田公司方面称,TNGA架构与鼎鼎大名的精益生产方式、混合动力技术一起,构成丰田不断革新进步的“第三大变革与贡献”,可见TNGA对丰田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性与作用。

TNGA理念最显眼的成果,体现在目前雄居全球之首的“热效率”上。此前,专业人士对汽油机的热效率转换水平普遍悲观,一些老旧教材提供的数值通常在30%以下。虽然发动机技术在进步,但专家们认为可提升的空间有限。大约10年前,热效率能超过35%的依然罕见。此次丰田将该数值一举越过40%的大关,不啻是传统内燃机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一款车最核心的零部件与车辆性能的主导者,均来自发动机。不难想见,搭载了全新开发与大量尖端科技的2.5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的第八代凯美瑞,它的热效率达到40%,最大功率为154kW,动力强悍所带来的驾驶快感,当是不在话下。

耐人寻味的是,传统发动机热效率的大幅提升之艰难众所周知,但成功属于甘于寂寞、持之以恒的“匠心”者。丰田不急不燥的独特“年轮经营”理念,正是“匠心”战略的直观体现方式。通过TNGA,丰田积聚汽车生产方式与制造各个方面的小胜汇为可观的大胜,最终产生了令人震撼的第八代凯美瑞。

全面变革志在重返巅峰

拥有35年品牌传承、深受全球2000万车主的凯美瑞,在2006年广汽丰田开启在中国市场的历程后,历经第六代和第七代车型,凭借全面均衡的产品力创造了引人瞩目的“凯美瑞速度”,11年来累计销量超过162万辆。每一代凯美瑞的演进,都引领市场潮流方向。如今,第八代凯美瑞再次屹立潮头,力图重返中高级市场冠军宝座。

以往人们印象中的国产凯美瑞,被惯之以“均衡”、“舒适”乃至“中庸”的整体评价,但第八代凯美瑞也有“最不像凯美瑞的凯美瑞”的新称谓。这要来源于低重心、宽尺寸的车身比例,车高降低了25毫米,发动机罩降低了40毫米,同时车宽增加15毫米,侧重于动感的跑车造型特色格外突出,更迎合年轻群体和私家车主的喜好。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采用双造型设计,无论豪华版还是运动版,都拥有动人心魄的性感气质。凯美瑞系列宽厚、低稳的蹲姿犹如橄榄球手蓄势待发。而凯美瑞运动系列的矫健身姿,犹如蝶泳运动员乘风破浪。它采用蜂窝网状凌厉进气格栅,鹰眼熏黑立体LED大灯,LED组合尾灯,18英寸劲酷双色铝合金轮毂,飞翼式运动尾翼,四炮筒式排气管,还首次采用了双色车身设计和激情红内饰,大胆塑造中高端运动型轿车形象。同时,凯美瑞双擎系列以豪华版为基础,通过浅蓝色的前、后灯凸显先进科技感。

相比前一代,第八代凯美瑞车长增加35毫米、宽度增加15毫米、轴距增加50毫米,营造了更为宽裕舒适的内部空间。同时通过采用低遮挡A柱、低引擎盖设计,并将外后视镜位置后移至门板,从而提供了更开阔的驾驶视野。

内饰上,三屏联动智能显示系统是其点睛之作,包括10英寸彩色HUD平视显示系统、8英寸彩色中控触屏、7英寸仪表盘液晶屏,彰显强烈的未来科技感,这也是丰田首次在国内车型搭载三屏联动系统。

俗话说,“千金难买低重心”。第八代凯美瑞车身重心降低了整整20毫米,为塑造人车一体的驾驶乐趣大开其道,从而获得理想的坐姿和开阔视野,坐垫位置、方向盘角度、踏板倾角等均以毫米为单位重新进行设计。重心降低提升了车辆行驶的稳定性,宽轮距提升了贴地性。

当然,全新开发的2.5L Dynamic Force Engine直列四缸发动机更是应用了大量尖端科技,实现了高性能、高燃油经济性和低排放的高度融合。它的热效率达到40%,压缩比高达13:1,最大功率为154kW,最大扭矩为250N·m,而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6.0L。而与之搭配的全新8AT变速箱,搭载多片式锁止离合器,可实现接近全域锁止,带来直接顺畅的加速感受。混合动力双擎车型更是高性能版本。采用新开发的THS Ⅱ混合动力系统,能输出160kW的最大综合功率,而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4.1L。凯美瑞双擎压缩比提升至14:1,发动机热效率提升至目前全球最高水平的41%。

第八代凯美瑞使用全新开发的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挂,在保持舒适性基础上,大幅提升了高速过弯的操控稳定性。新车还采用和雷克萨斯相同的高精度齿条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实现紧致、精确的转向质感。

前不久,在严苛的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碰撞测试中,北美版2018凯美瑞斩获“Top Safety Pick+”(顶级安全+)成绩。广丰第八代凯美瑞采用和北美版同样规格的新GOA车身,还全系标配十个安全气囊。

主动安全方面,第八代凯美瑞搭载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和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通过先进的毫米波雷达和摄像机传感器协助配合,提供更安全的驾驶辅助。

中高级车型向来为中外厂商所异常看重,这不仅因为它在技术、销量、利润等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车企在业界的地位、名望,也特别是自主品牌技术实力上升和研发制造上升的标志。甚至可以说,自主品牌若不能在中高级车上取得突破,就羞于称强。第八代凯美瑞带给国内汽车业的,远远超过一款车型投放的意义。而带给全球汽车产业的,应该还有对传统燃油车前途与生命力话题的探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