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在新战场上实现逆袭
2017-11-23 10:1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在新战场上实现逆袭

——福建快科电梯通过创新服务民生成就品牌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场景一:在高层建筑内,同一个电梯井道内有7部以上的电梯独立运行,而互不影响,并且还能实现同层换乘,运行过程跟魔方一样。

场景二:某旧校区的一栋旧楼前,一辆吊车,几位工人,及钢结构立方体,吊车吊起一个立方体,准确放入预留好的位置,在“领队”的一声令下,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开始清场并带上安全帽准备施工,随后这节有电梯钢结构的框架被吊车的摇臂吊起,紧接着放第二节、第三节、第四节……一座九层楼高的电梯拔地而起,整个安装过程竟然只需要1小时19分40秒。

场景一是一个魔方电梯、场景二如同在玩“都市摩天大楼”游戏,尽管看上去画面不一样,但一样让人感受到了电梯的另一种神奇,而创造这种神奇的是同一家企业——福建快科电梯。

据悉,福建快科电梯是一家专业开发、设计、制造、安装、维修及改造电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福建省规模大、技术力量雄厚的电梯制造龙头企业。目前,快科电梯主要以快科城建增设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为母公司,下设快科电梯工业有限公司、快科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和快科家用电梯有限公司3家子公司。

“虽然目前国内的电梯市场主要被外资品牌占据,但是外资品牌也不是没有弱点,国产品牌也并非没有机会,如同《亮剑》里的主人公所言,狭路相逢勇者胜,国产电梯要有自己的‘亮剑’精神。”说起快科电梯的创新,福建快科电梯的“掌门人”、有着福建“梯王”之称的张凡“亮剑”精神十足。在他看来,品牌需要沉淀,但技术可以颠覆,颠覆的技术可以迅速成就品牌,从而开辟新战场,在竞争对手陌生的领域作战,实现国产电梯品牌的逆袭。

用创新不断颠覆电梯技术

在福州快科电梯工业园区内,场景一所展示的一座已投资两千万元,长相特别的超级魔方电梯专用试验塔近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电梯人士来参观和学习。

这座长10米、宽8米、高度60米的试验塔内只有一个电梯井道,与传统的电梯井道不同,井道内径尺寸为4米×4.3米,有四个厅门出口,内安装七部1350kg/1~4m/s的乘客电梯,是超级魔方电梯的第一代原型机。

据了解,快科的超级电梯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魔方式立体自由电梯系统。该系统为在一个电梯井道内运行7部以上多部独立运行,互不干涉、避让的电梯,有效地提高了运行效率,且一个井道内运行7部以上多部电梯,占地面积仅为传统设计的20%,有效地减少了电梯井道所占用的面积,初步计算60层楼可以节约约1万平方米的电梯井道占用面积,电梯井道运用效率至少提高5倍,是具有颠覆电梯传统行业的迭代产品。

这款超级魔方电梯由福州大学专门成立课题组负责对该产品的效能、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及交通数字模型设立,将和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合作,对超级电梯安全性、合规性及等效安全创新方面课题展开研究。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超级魔方电梯系统研发,快科电梯负责电梯全面的设计与安装。

“快科的超级魔方电梯颠覆了一百多年垂直交通理论,让中国人在垂直运输领域领先全世界。用真正的创新提升中国人对电梯民族品牌的自豪感,扫除国人对电梯洋品牌的盲目崇拜,为未来中国电梯民族品牌构建一个良好的生存发展生态。”张凡自豪地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随着中国政府对创新创造的支持,中国的创新创造也开始让电梯行业走向世界领先的地位。

超级魔方电梯只是快科电梯颠覆创新的一个缩影,比如快科今年推出的另一款新品E80增容提速乘客电梯,同样魅力不凡,它可以让传统的电梯运能提升2~3倍,有效缓解大量楼宇的交通状况,提升物业价值。

用颠覆开辟竞争新天地

旧楼加装电梯与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被看成是我国电梯市场的新蓝海,也是整个电梯市场的下一个主要增长点,而快科电梯的成长,正是得益于旧楼加装电梯。

旧楼加装电梯市场到底有多大?有一组数据可以注释快科未来的巨大商机。“目前,中国500家电梯企业平均每年电梯总产值是1000亿元,而现有的全国旧楼加装市场就有20万亿,这够中国所有电梯企业拼命做200年才能完成。”张凡坦言,在旧楼加装这一市场上,大的外资品牌如奥蒂斯、三菱都曾经尝试过,但是都无功而返,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就是思维模式问题。

“传统工艺是将电梯的制作和钢结构隔离开来设计,而快科打破这一传统,将其合二为一,利用钢结构灵活拆卸的特性就可以搭积木式的快速安装了。”但事情都只怕想不到,而不怕做不到。在研发积木式电梯的道路上,张凡和他的团队也并非一蹴而就的。用他的话说,快科的今天是从荆棘中闯荡出来的。

2008年,快科的第一款产品——带钢结构一体化积木式电梯诞生,取得了多项专利,在2014年3月16日,国家授予了带钢结构一体化电梯整梯的发明专利。福建省带钢结构一体化积木式电梯的地方标准,随后也颁布实施。2016年4月,福州特检院通过快科旧楼加装电梯低底坑技术。

2015年2月,快科电梯推出旧楼加装的终极解决方案,推出集宜居、数字化、安全、智能于一身的快科微梯,目前已经在全国各地相继落地。同时,快科独特的租赁模式成为解决旧楼加装的完美方案。

2016年11月30日,快科带钢结构一体化积木式电梯”项目获中国知识产权(电梯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0年来,快科电梯通过在旧楼加装方面的技术创新,成功开辟了新的竞争市场,也为电梯行业的创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快科创新的核心理念是不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创新都是微创新或者伪创新,我们期待用思维技术的创新为自己开脱新的市场,也为电梯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变化。”张凡说道。《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