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2017-11-23 10:3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重庆九龙坡区倾力开展认证“双提升”活动扎实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侧记

□ 本报记者 蒋维胜

通讯员 黄 玲 甘国勇

对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检验检测机构、认证机构、获证组织而言,开展“提升认证公信力,提升认证贡献率”(以下简称“双提升”)活动的前后,对认证的态度可以说是“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其中,2016年该区21家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收入相比2015年同期增长11.28%,九龙坡区疾控中心、九龙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物证鉴定所等一批检验检测机构纷纷成为行业领先。

对质量提升的认识和行动,要将“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重庆九龙坡区政府从启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开始,便以这样的目标,倒逼各行各业对质量的知行改变。而今,各行各业持之以恒地改变、改变、再改变,正在变为现实!

重庆九龙坡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质量提升,促进“九龙制造”加快向“九龙创造”“九龙智造”“九龙品牌”转变。今年,首届区长质量管理奖正式开评,图为入围企业进行现场答辩。 九龙坡区质监局供图

“为有源头活水来”

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在诚信体系建设、能力清查、品牌注册、研究生基地和专家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下足了功夫,以保持认证获证条件,提升管理和质量水平。如明确规定:对违反独立性、公正性、诚信准则的人员给予经济的、行政的、直至取消检验检测人员资格或责令其下岗的处罚,对违法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每年应以外派或内部培训的方式,至少组织一次对授权签字人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等方面的再培训,保证和提升授权签字人的持续把关能力。

该中心仅是九龙坡区质监局推动检验检测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认证“双提升”各项工作,扎实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该局坚持定期“把脉问诊”,及时对检验检测机构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答疑解惑,督促各机构抓住人、机、料、法、环、质量体系运行、创新服务7个关键要素,进一步强化内部自我约束,加大诚信体系建设力度。中科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等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法制培训机制,将干部职工的培训效果纳入绩效考核;中宇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园林土壤质量检测中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开展“开放日”和公益活动,邀请客户了解检测流程,为客户解答检测相关的采样、接送样、检测进度、检测质量等问题,顾客满意度100%;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物证鉴定所注重检验鉴定能力的提升,2016年出具指纹、声像资料、电子物证、法医病理解剖、法医临床、DNA等鉴定文书或检验报告1584份,无一差错,均被法庭采纳;九龙坡区疾控中心夯实内部管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2016年度重庆市疾控系统年度考核中荣获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饮用水监测工作优秀单位第一名和实验室质量与网络信息管理工作优秀单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确保了一方健康平安。

“为有源头活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质量强区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辛谊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为进一步激发检验检测认证活力,激活检验检测“双提升”的最大潜能,优化全区检验检测发展环境,经过他们呼吁,区政府在去年对《九龙坡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进行了修改,在原有认证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增加了这样一项内容:“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有文件认定且正式授牌的,分别给予一次性最高50万元和30万元补助。”2016年9月,国家质检基地落户该区并正式揭牌,这是目前全国质检系统建设规模最大、检测技术集成力最强的检测基地,对全市检验检测行业产生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助推九龙坡区成为检测高地。

“众人划桨开大船”

“刚才站在讲台上,对我们‘标杆单位’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交流,在我看来,既是质监部门对我们的厚爱和鼓励,更是提醒我们要时时刻刻接受业界监督,并经得起检阅。”近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渝中区、沙坪坝区三地质监部门和市质监局执法总队联合主办的“三区一队”认证“双提升”活动“标杆单位”经验交流及推广会上,重庆仕益产品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琴从讲台走下来时,这样对记者说道。

据悉,这是“三区一队”第三次携手开展的认证“双提升”互学互助活动。旨在通过活动,树立起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获证单位等方面的“标杆”,宣传这些“标杆”、学习这些“标杆”、推广这些“标杆”,从而推动业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认证和检验检测的供给质量,促进区域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业的发展,全面提升认证的公信力和贡献率。

首先,是质监体系内的横向联结——由九龙坡区质监局牵头联合渝中区局、沙坪坝区局、市局执法总队成立的检验检测机构区域监管与帮扶协作组,合力建立起检验检测机构区域监管与帮扶协作机制。协作机制建立以来,联合组织开展了检验检测机构培训、机构跨区域交流学习、走进企业学习先进管理方法、机构交叉内审或检查等,推动“三区”检验检测机构进一步提升公信力和贡献率。

其中,“请进来”“走出去”加强检验检测机构培训,受到业界的普遍点赞。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质量技术负责人在赴上海、苏州、杭州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开展检验检测认证工作的先进经验后,迅速把学习考察的成果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如:九龙坡区疾控中心投入资金600万元升级改造绿色检验检测设施设备、实验室及检测环境条件,上档升级;沙坪坝区建科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重新修订企业发展的定位,将企业发展的目标定位为提高中高端服务,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重点,力争从单一的建材跨入环保、消费品等领域,提高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机构注重提升检验检测机构创新服务能力,主动加快机构转型升级,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探索开展增值服务。去年,位于九龙坡区的建工无损检测工程有限公司《管道环向对接焊接接头X射线输送定位曝光装置》和拓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聚羧酸减水剂合成反应装置》等4个自主创新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区疾控中心加大检验检测信息化建设力度,投资40万元建立实验室LIMS系统,实现食品检测的所有项目从抽(采)样到报告编制全过程电子化监控,形成事前预防、事中预警、事后追溯的检验检测信息化管理机制;九龙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在人才、设备、信息等技术资源方面与高校深度合作,与重庆大学共同编制《建筑材料基础实验》教材,创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已成功带教硕士研究生4人,并承担了建工行业协会2016年组织的室内环境质量检测培训实作教学任务,培训检测人员100人,成功搭建起一个人才培养、师资互聘、资源共享、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良好平台,推动了校企在“产学研”领域的深度结合。

除质监体系内的横向联结外,就是质监体系外的横纵联动——

该局与九龙园区、西彭园区、金凤园区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与园区管理部门在推进认证“双提升”活动、实施质量提升工程等领域的政策引导、整体合作、常态培训、跟踪帮扶、监督管理等工作协同机制;深入开展“认证服务园区”活动,联合园区管理部门组织园区的44家企业和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走进格力电器(重庆)公司等企业,学习开展认证“双提升”工作的先进经验,运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5S全面质量管理方法;组织质量管理专家为园区内认证获证组织开展质量帮扶,通过实地查看企业的生产场所和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状况,帮助企业找准改进质量管理的方法,推动园区企业管理水平上档升级;加大新兴认证项目推广力度,如新增西南铝业集团运用《企业能耗成本控制作业指导书》,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精细、专业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发挥认证认可在节能降耗增效工作中的更大作用。

“严格监管是厚爱”

“敢对客户说NO!”北京新世纪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CC)作为体系认证第一家上市机构(2016年8月16日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838267),也是第一家使用二维码标识证书的机构,其严格客户挑选和管理,在业界传为佳话。总部规定几种客户不要,如低价申请认证的不要,行政许可即将到期的客户不要,小客户限制发证数量,不能正常接受监督审核的马上暂停,不低价揽客,不参与市场血拼。

“这样坚持下来,我们可能损失了不少客户,但正因为此,我们的认证价值得到了保持和提高。”BCC重庆分公司负责人罗元林告诉记者,该公司的“严格要求人员的专业资质,严格控制审核员现场审核行为,严格审核工作全过程质量管理,严格客户挑选和管理,严格证书管理”的“五个严格管理提高认证公信力”的工作经验,得到了重庆市质监局的充分肯定,已在全市推广。

BCC重庆分公司发展有这样的“底气”,除了上述的内因,还与外因——来自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服务密不可分。

“严格监管是厚爱!”九龙坡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积极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交叉内审或交叉检查,尽可能扫除监管死角。为此,建立了检验检测评审专家库,并把专家名录向各检验检测机构公示,引导有评审专家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交叉内审;或聘请评审专家参与内审。去年,该区70%以上的机构都聘请评审专家参与了内审,进一步增强了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内审和管理评审的实效性。

除此之外,该局每年对辖区内检验检测机构日常监督检查率均达100%,围绕检验检测存在的普遍性、规律性和风险性问题,确定监督检查重点,严格事中事后监管,对检验检测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今年初,该局查处了两起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不满意,未能持续保持获证条件的违法行为,处罚额度均走上限,有力震慑了检验检测违法行为,促进机构积极整改,更加规范管理,维护检验检测市场正常秩序。《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