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兰考“高标准”脱贫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7-12-19 10:4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经济洼地”迈向“质量高地”

——河南兰考“高标准”脱贫与“高质量”发展纪实

□ 本报记者 何 可 孙中杰

河南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上世纪,在这位县委书记的榜样精神带领下,兰考解决了困扰千年的土地“三害”问题;但是在新世纪刚刚开始的2002年,精神富有的兰考县又戴上了一顶“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3年之后的2017年3月27日,在总书记讲话的指引下,兰考实现脱贫。总书记这段关于“质量和标准辩证关系”的精辟论述,不仅为兰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也成为兰考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基本遵循。

如今,在兑现“3年脱贫”的目标后,兰考又向着更高目标出发了。

11月23日,兰考县副县长黄宗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兰考将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质量强县战略,全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民生效益的全面丰收。

“标准定低了质量就高不了”

2014年,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的王新军在一次民主生活会上提出了一个振聋发聩的问题——“守着焦裕禄精神,50年了,为什么兰考贫穷落后仍没有根本改观?”这一问,就是著名的“兰考之问”。

也是在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将兰考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一年之内,两次亲赴兰考指导工作。

面对总书记嘱托和全国人民期盼,兰考县委县政府郑重作出了“3年脱贫、7年小康”的承诺。开始了带领这片“精神高地”走出“经济洼地”的积极探索。

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习近平总书记也说了,标准决定质量。

所以,兰考从一开始就给脱贫定下了高标准。

“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是年人均收入2855元,我们兰考按照3260元。”兰考县扶贫办原副主任王其富说,兰考按照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线的标准,逐户核算家庭收入,确保贫困户和贫困村退出过程和结果符合精准要求。

“标准定得低了,质量就高不了。”对于总书记讲话,王其富的理解朴实无华。

如今,兰考脱贫了,老百姓的日子也好过了。

兰考县审计局原副局长杜继春说,以前,乡亲们打招呼都问“吃了吗?”说明温饱还是个大问题。现在我们不仅要求吃饱还要求吃好,不仅要求穿暖还要求穿舒服。

杜继春在2014年的时候,还兼任着兰考县三义寨乡吴庄村第一书记,这个驻村干部的身份让他幸运地见到了那位传说中的“习大大”。回忆起当时和总书记座谈时的情形,他仍然记忆犹新。

自那以后,兰考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脱贫奔小康工作中,杜继春始终“绷紧了思想这跟弦”。而兰考县的党员干部们也化身为一个又一个的焦裕禄,退休之后被返聘,退休之后不离岗的比比皆是。所以,很多干部的职务前都有一个“原”字。

在脱贫之后,兰考又制定了考评全面小康的38项标准,兰考人民也开始了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追求。而标准与质量也具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兰考县质监局局长庞洪波说,标准是引领质量发展的“航标”,是斩除质量荆棘的“利器”,是保障质量安全的“盾牌”。

全县掀起了“拆墙”行动

“兰考的政府机关是没有围墙的。”王其富无意中提到的一句话,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

不过,这是真的。上到县政府大院,下到各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墙全部被扒掉了。

这场“拆墙”行动始于2015年9月8日。当天,几辆工程车开进了县政府大院,将存在了30多年的政府大门、围墙及西侧的临街楼房一一拆除,昔日“神秘”的政府大院向人民群众敞开了怀抱。

时任兰考县长的蔡松涛在随后召开的“城市综合提升工程动员大会”上表示,“要实施拆墙透绿增绿工作,打破各个单位封闭的格局,构建大型开放空间环境和绿色活动空间,让市民与单位共享园中景色。”

在总书记曾经考察过的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记者也看到了这“开放”的一幕,人民群众可以自由出入党群服务中心,享受各种公共设施。政府工作人员在群众的监督之下履职,政务变得更加公开透明。

“政府机关的围墙,无形中在政府与百姓之间设置了一道鸿沟,如今拆掉了,心里也顺畅了。”东坝头乡原党委书记许家书说,拆掉的不止是围墙,更是隔阂。

拆除了围墙,换上了“新思维”,兰考开始着手解决发展的实际问题。

古训说:郡县治,天下安。

而兰考要发展,不仅要解决思想问题,还要解决产业问题。

黄宗刚说,产业是强县之本、脱贫之基。而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是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的重要体现。

“兰考质量强县工作,就是要让全国人民一提到兰考不仅想到的是焦裕禄精神,还会想到民族乐器、起重机、家居、兰考蜜瓜、五农好等兰考品牌。”黄宗刚给兰考质量工作定下了目标。

庞洪波说,兰考的中心工作已由脱贫攻坚转向稳定脱贫奔小康,稳定脱贫奔小康靠的是产业的支撑,产业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就是建立产品标准、提高产品质量。

“盐碱地”变成致富“沃土”

焦裕禄时代,兰考大地有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而如今,这片土地不仅实现了土壤改良,还引来了“金凤凰”。

2015年12月,富士康与兰考完成签约,2016年1月正式落地开工。这是该县历史上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富士康在全国都是租地建厂,只有兰考的厂房用地是我们买下来的,我们愿意扎根在这里。”富士康兰考科技园投资规划课课长杨银龙说,富士康有决心作为未来兰考的产业亮点,去带动兰考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如今,包括富士康在内,兰考县签约的亿元以上项目数十个,正大集团、恒大集团、杭萧钢构、长城电器、格林美等一批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黄宗刚说,兰考按照总书记“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的要求,围绕家居制造、食品加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3个主导产业,坚持招大引强,突出龙头带动,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体系。

“过去挖到篮子里都是菜,现在不是这样了。”王其富说,随着产业布局的形成,兰考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凡是不符合产业要求的项目,一概不谈。

据庞洪波介绍,目前,兰考县规模以上企业已达259家,实体经济有了一定基础。质监部门成立帮扶小组,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定期开展走访,帮助企业解决质量体系、标准修订、认证认可、技术检测等实际困难,切实让企业把质量责任扛在肩上。

“质量不是监督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兰考的博源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从2011年开始筹建,已经连续多年实现了200%以上的高速增长。总经理林仁说,质量不是空话,必须拿出技术指标,拿出标准。“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只有叫得响的品牌才能站稳市场。”

河南沐桐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钢平日里也没少和质监部门打交道,这个专门做“精细化”拆解的资源回收企业,离不开高标准的质量把控。王金钢说,要通过高标准的拆解实现产品质量和效益的“升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这为兰考建设全面小康指明了方向。庞洪波说,兰考质量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传承焦裕禄精神,充分发挥质监部门技术优势,努力提供高水平的质量公共服务,在奔小康的征程中砥砺奋进、铿锵前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