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中国旅游市场正迈向“提质”新时代
2017-12-26 09:0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唐卫毅

临近年底,国内旅游市场各类冰雪游、海岛游等主题性产品预订很嗨、预售火爆。“淡季不淡”,正是今年我国旅游市场红红火火的一个缩影。

(据《人民日报》)

2017年即将过去,盘点2017年的旅游市场,实可谓硕果累累。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等机构近日在京发布了《2017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8年发展预测》(以下简称《分析》)和《全球自由行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分析》指出,2017年中国旅游经济继续保持良好运行态势,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数和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17%和16.55%。出境旅游市场增长稳定,入境市场增长近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全面恢复增长通道,全年国际旅游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预计全年我国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旅游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都将超过10%,全面实现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

实事求是讲,以上成绩还是可圈可点的。一方面,这表明我国旅游市场仍在持续升温,拓展的空间依然较大。比如,过去常说的冬季属于“旅游淡季”,但是如今也开始“火”了起来。而一旦冬季旅游市场被激活,旅游市场必定进入“四季如春”的新时代。另一方面,2017年我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都将超过10%,这也凸显旅游业对中国经济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日益明显,也可以说旅游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支柱之一。特别是旅游行业能够跻身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10%以上行列,正说明旅游行业的市场能量和价值不可低估,未来中国旅游市场还有持续“爆发”的可能。对此,我们必须以全新的视角和思维审视旅游业未来的发展,必须在巩固现有旅游市场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旅游行业实现“质”的飞跃。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显示,我国旅游服务质量稳中有升,行业服务持续优化。2017年前三季度旅游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指数为75.57,处于“基本满意”水平。境内外游客对我国旅游服务质量认可度增强,旅行服务等行业质量评价大幅提升。此外,区域旅游发展更趋均衡,中西部地区发展提速。东、中、西三大区域旅游接待量总体呈现4∶3∶3的格局,区域旅游产业差距逐步缩小。东部地区依然是国内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区域,中西部地区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次的增长率均超过东部地区,项目和资本向中西部聚焦的态势正在形成,中西部地区景气水平良好等等。这也表明,中国旅游市场正在走向均衡化、提质化,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旅游市场,以其旅游资源丰富和景气水平良好的“后劲”正在开始释放出来。

面对未来我国旅游市场的持续升温,无论是旅游人次,还是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还将不断创出新高。在“量”的不断累积和扩展之后,旅游市场亟待向更高层级的“品质旅游”发力,简单说就是创新旅游方式,完善旅游设施,改进旅游服务作风,提升旅游服务整体的质量等。把旅游市场做大做强,不仅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将会更大,而且对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也将会更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