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首个地方性质量发展指数表明 区域整体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2017-12-26 09:1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上海首个地方性质量发展指数表明

区域整体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经过一年的调研分析和测算,近日,上海市普陀区发布2016普陀质量发展指数为89.94,比2015年的88.40提高1.54,这也是上海首个地方性质量发展指数第二次发布,表明普陀区整体质量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普陀质量发展指数通过设置不同指标的权重,突出各指标项目在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4个二级指标中,质量发展措施权重最大,为32.02%,包括产品安全监管措施、工程质量监管措施、诚信体系建设和消费者投诉解决情况4个方面,2016测算结果为89.19,比2015提高1.93。其中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最为显著,比2015提高3.26,这得益于普陀区完善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服务业诚信建设,扩大质量信用应用范围等一系列措施。

普陀质量发展指数通过不断调整、完善指标项目的设置,使评价体系更加关注民生需求,贴近区域的发展实际。人居环境质量水平作为居民日常生活满意度的重要衡量指标,已涵盖了空气、水、噪声、公共交通、绿化、养老等方面,今年新引入“医护人员比例”指标项目,作为提升市民身体素质、加强医护保障的衡量指标,从而使该指标更加全面。经调查,2016年普陀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2.52人,每千人注册护士3.17人,比2015年均有所提高。在推动科创中心建设、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方面,新引入“帮扶创业人数”指标,体现普陀区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创业环境的决心。

2016普陀质量发展指数显示普陀区质量发展水平和能力比上一年度有了新的提升,与普陀区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不断强化质量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引领作用,推动区域转型升级等一系列举措密不可分。区政府围绕提升区域总体质量水平目标,着力构建涵盖经济社会发展、产品、工程、服务和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在健全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推动质量攻关改进、落实质量奖励制度以及完善质量监管模式、确保城市运行等方面,各部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为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2016年,区领导对质量工作重视程度测算分数达到99.54,比2015提高0.75。普陀区连续3年荣获“上海市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优秀”,通过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预验收,完成首届普陀区区长质量奖的评选和表彰,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等,全区综合质量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企业是质量的主体,企业创新能力和质量竞争力的是质量提升的重点。2016年,普陀区积极对接科创中心建设,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15家,市级小巨人(培育)企业达到57家,品牌企业的数量逐年增加,地区品牌产值比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经测算,2016区域科创环境得分为74.79,比2015提高1.49。

社会共治是质量提升基础。2016年,普陀区在提高企业质量发展能力,保障社会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不断鼓励市民参与质量活动,营造共治共享的质量氛围。健全消费者维权和保护措施,建成消保维权联络点374个。全面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开展“市-区-街镇-居(村)委会”四级联动,开展“百姓食品移动快检站”,创建全市首个“食品安全市民科普教育基地”、“市民宣教基地”和“市民监督员”队伍。广泛组织各类质量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以学生群体为重点建成5个市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和全市首个质量教育专题网站。经测算,2016消费维权和保护措施得分92.80,比2015提高0.29,质量教育环境得分93.10,比2015提高1.72。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