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部分2017“质量之光”获奖机构感言
2017-12-26 09:3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引领创新 支撑发展

——部分2017“质量之光”获奖机构感言

为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

年度卓越技术机构

领奖代表:孙小伟(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院长)

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以下简称无锡分院)在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的同时,不断提高高端检验检测服务能力,提高了品牌公信力和影响力。

近年来,无锡分院不断创新电梯安全监管方式,建设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电梯诊断专家系统和电梯环境监测系统。该平台现是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

无锡分院在江苏质量强省建设中,积极搭平台、建标准,建成了国家桥门式起重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联合无锡市政府共同创建了全国首个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服务产业集聚地和重点新兴产业发展。

无锡分院还连续10余年为我国首台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开展结构件和载人舱的无损检测,今年还为第2台国产深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的交付验收进行了结构无损检测。

未来,无锡分院将不断提升应用研究竞争力,增强检验检测核心能力,力争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乃至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助力区域经济提质增效

年度卓越技术机构

领奖代表:郝玮(安徽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安徽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坚持“服务为本、精益求精”的工作宗旨,以先进的质量技术基础手段,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进质量升级,助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

目前,安徽省计量院形成了以国家中心为龙头、省级重点实验室为支撑、基础实验室为保障的金字塔式学科建设体系。全院建立了3个国家中心——国家气体流量仪器仪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储供能产品产业计量中心和6个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截至今年年底,全院完成各类检测业务总台件数达20万件(组),服务客户近6000家。

近年来,安徽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建设的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安徽),依托安徽省能耗实时采集数据公共平台以及洗衣机、电冰箱、电风扇、计算机显示器、平板电视、电磁灶、电饭锅7个能效检测实验室,发挥能源计量检测服务、管理服务、技术研究等职能,积极服务城市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储供能产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则加强计量测试能力、计量科技创新能力和运行能力建设,为新能源汽车储供能产品产业发展提供高技术、高质量服务。

为“质量强国梦”护航

年度卓越技术机构

领奖代表:黄敦鹏(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计量)自1964年起开始从事计量校准工作以来,立足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化服务,艰苦创业,闯出了一条高速发展之路,技术服务收入连续10多年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广电计量目前面向国防军工、汽车、轨道交通、通信、食品、环保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提供计量校准、检测认证、检测装备研发、软件开发等技术服务和产品。

广电计量目前通过CNAS/DILAC认可项目1874项,军用实验室认可项目210项,获得CMA认可项目143类587项,形成一批重点、优势计量检测项目。

本次获得年度卓越技术机构大奖,既是对广电计量的鼓励,也是鞭策。展望未来,广电计量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新时代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质量强国”战略,牢记作为计量检测技术机构在国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质量保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及其使命担当,坚守质量生命线,笃行科学、公正、准确、快捷、周到的原则,严谨每一个数据、每一份证书,服务好每一个客户,为我国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环保安全保驾护航,为我国产业升级、质量提升和建设和谐美丽中国助力!

用计量守护中原大地

年度卓越技术机构

领奖代表:陈传岭(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书记)

隶属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今年正好迎来了自己60岁“生日”。60年来,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计量中原,展示河南计量形象;躬耕中原,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谱写了一曲“计天地之中,量毫末本原”的优美华章。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现已形成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总部郑州花园路试验区、平原新区计量产业园格局,建立了国家水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4个国家中心和8省级中心,拥有全国首家计量器具标准化委员会和河南省质监系统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有10大类245项省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形成了以水、电、气、热等能源计量和化学、医学、环保、交通安全等民生计量为代表的国内优势项目。

这些年来,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坚持“科技引领,能力建设、项目支撑,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实现了科技创新能力的新提升和科研水平的新突破,先后承担近300项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及地方检定规程、标准的起草工作,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以及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4项等多项荣誉,用计量守护中原大地。

推动改革实现毛绒产业优质发展

年度卓越技术机构

领奖代表:王莉(内蒙古自治区纤维检验局局长)

内蒙古纤维检验局被评为2017年度“质量之光”卓越技术机构,是对全局开展机构能力建设提升工程的肯定,更是对全局推进国家毛绒纤维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服务内蒙古毛绒产业发展所采取积极尝试的肯定。

为推动我国毛绒产业提质增效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检总局协调有关部委开展毛绒纤维质量检验制度改革工作,并决定在内蒙古先行试点。作为改革试点牵头部门的承办机构,内蒙古纤维检验局着力从加强科技研发、提升检测能力、推行公证检验及标准化工作等方面入手,推动改革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发挥了检验检测机构立足本职,服务全局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内蒙古纤维检验局主动谋划,积极协调各方,推动了毛绒纤维地方立法;围绕羊毛、羊绒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和省级公益性科研项目,研发了多种毛绒快速检测方法和检验仪器,基本构建了与国际接轨的毛绒纤维仪器化检验评价技术标准体系;积极落实自治区强农惠农政策,推动了地方特色产业优化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

强化基础建设更好服务新时代需要

年度卓越技术机构

领奖代表:周琪(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

近年来,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作为提供质量和标准化专业技术服务的公益科研机构,紧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质量、标准化研究与服务和信息编码管理的基础作用,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

质量技术基础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将秉承“卓越技术机构”服务区域质量提升的根本宗旨,综合利用好质量和标准这两个重要工作抓手,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的需要。一是积极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建设,促进科技创新与标准融合;二是打造好4大服务平台(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创新服务平台、物品编码服务平台、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平台),破除技术性贸易壁垒,为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换代奠定基础;三是对标国家法人库推进大数据应用;四是提升质量和标准化研究层级,瞄准国家层面和NQI重大科研项目和课题,提升科研水平;五是加强党建和文明创建工作,把党建示范点和标准化建设以及文明品牌创建活动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抓质量就是抓发展

年度卓越技术机构

领奖代表:梁薇(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院长)

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湖北有着重质量、讲品质的传承底蕴。洋务运动时期的“汉阳造”享誉全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武钢”“武船”“武重”“武锅”等一批“武”字头企业,曾代表当时中国制造业的一流水平。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有质量才会有发展,谋质量就是谋发展,抓质量就是抓发展。

这些年来,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秉承质量发展理念,牢牢抓住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两个“总开关”,推进机构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按照院所分治、多元创新原则,着力构建贴近民生、贴近市场、贴近国际的运营体系,是全国首家完成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实体建设的机构。目前,创新基地被科技部、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批复为首批“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试点,成为中部首家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的国家级试点,为湖北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标准规则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提供了绿色通道。

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还建立了机会均等的人才成长机制,突出“能力”来保障项目实施,使人才队伍建设和业务发展有了双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