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部分2017“质量之光”获奖城市感言
2017-12-26 09:48:4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美好向往 梦想担当

——部分2017“质量之光”获奖城市感言

魅力昌平 质量强区

年度魅力城市

领奖代表:高忠维(北京昌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昌平区位于北京市西北部,地处燕山、太行山支脉结合地带,是北京母亲河——温榆河的发源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昌平在首都新一轮功能布局调整中,扮演着功能疏解和承接的重要角色,肩负着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强化生态屏障的重要职责。区委区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昌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质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质量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以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多年来,昌平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明确将“质量强区”确定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形成了“诚信、创新、品牌、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主管区长任副组长,76个相关部门和镇街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昌平区质量提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20多项配套政策,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夯实质量发展基础,着力推进品牌建设。

沿海强市 人才基地

年度魅力城市

领奖代表:宋忠秋(河北黄骅市人民政府市长)

黄骅市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把质量提升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新引擎,上位为“一把手”工程,明确提出打造“沿海强市,品质黄骅”的目标,把对质量的追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2017年,我们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目标,牢固树立“抓质量就是抓发展,抓质量就是抓大发展,抓质量就是抓可持续发展,抓质量就是抓率先跨越发展”的理念,以产品、工程、环境、服务四大质量为切入点,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领域、全方位的质量提升。创办了河北省首家质量学校,大力培养各层次质量管理人才和质量技术专门人才,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黄骅市将以获评“年度质量魅力城市”为契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进一步加快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步伐,下最大气力全面提高供给质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企业、产业和区域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市民幸福指数,让质量强市成为黄骅发展的最强音,让创新创造在黄骅大地上蔚然成风,努力开创生机勃勃的“质量时代”!

品质虹口 创享未来

年度魅力城市

领奖代表:袁泉(上海虹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上海市虹口区,因虹口港而得名,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东北部。“十三五”期间,虹口区按照“南中北”三大功能区规划,将基本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重要功能区、开放多元的海派文化传承发展区和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活力区。

自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开展以来,虹口区始终把质量工作放在首位,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人居环境质量方面抓提升、抓创新、抓突破,紧紧围绕“高标准管理、高水平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进质量强区工作,确立了“品质虹口、创享未来”的城市质量精神,加快了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如今,质量在虹口区已成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核心和基石。

展望未来,我们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和新起点,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质量引领作用,进一步凝聚“品质虹口”社会共识,浓厚“创享未来”创新氛围,掀起“质量强区”建设新高潮。

吉祥泰州 检测高地

年度魅力城市

领奖代表:郑卫国(江苏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泰州是全国首个“吉祥文化之乡”,拥有全国第一家国家级医药高新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国家文明城市。

近年来,泰州始终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建设品质泰州为追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质量强市建设。通过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在全省率先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品质泰州建设领导小组;通过在全国首创《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并发布为江苏省地方标准,全面实施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和市民生活5大品质提升工程;通过聚焦打造长江经济带检验检测新高地,大力引导和推进检验检测机构向产业链和集聚区集中,合作共建国内首家本科检验检测学院;通过打造一站式“泰检易”质量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技术机构在虚拟空间的高效集聚,服务中小微企业更加“多、快、好、省”;通过聚焦市民美好生活需求,实现质量发展成果惠及于民,标准化战略覆盖城市治理方方面面。

质量兴市 品牌强市

年度魅力城市

领奖代表:马杰(安徽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宿州市荣获“年度质量魅力城市”殊荣,既是对全市质量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全市今后工作的鞭策和推动。

近年来,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政策和工作指导以及考核奖惩,努力形成推动质量强市的强劲态势。完善规划引领,市政府把“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列入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把“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和“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政府重点工作。确保经费投入。市县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将质量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明确规定各级政府每年用于质量品牌建设的经费投入,不得低于本级上年度财政收入的1‰。同时,市政府设立1亿元专项财政资金,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积极发展电子信息、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形成质量工作强大合力。

下一步,宿州市将以荣获全国质量魅力城市为动力,全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现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双提升”,推动宿州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品牌诸城 活力龙城

年度魅力城市

领奖代表:王大伟(山东诸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山东诸城,因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又因“三皇五帝”之一的舜帝诞生于此,被誉为“中国龙城·舜帝故里”。如今,这个富有活力、勇于创新的城市,又有幸获评年度质量魅力城市,这既是对诸城质量管理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更是对诸城品质城市建设的鞭策和鼓舞。

一直以来,诸城市始终坚持质量立市、质量兴市、质量强市的创新发展之路,秉承“经济发展、质量优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城市发展质量与效益持续提升,被评为汽车产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国男装名城、全国食品工业强市、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国家火炬山东诸城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实现了在产业转型中率先突围,在区域竞争中率先发展,在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了前列。站在这新的历史起点,诸城市将把荣誉转化为动力,将信任转化为干劲,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打造创新创业引领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幸福和谐样板区和山东半岛区域性中心城市,让中国龙城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质量魅力,让舜帝故里迸发出更具创新的城市活力。

质量漯河 食安天下

年度魅力城市

领奖代表:余伟(河南漯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地处河南省中南部的漯河市历史悠久、地位独特,漯河的质量魅力,源于对质量的高度重视。漯河始终坚持把质量工作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

漯河的质量魅力,源于她的质量精神和文化。“质量漯河、安全诚信、务实创新、食安天下”12个字是漯河市城市质量精神,也是漯河市城市发展的内涵与动力。当前,漯河正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重点放到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益上来,深入推进漯河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漯河的质量魅力,源于她不变的质量“初心”和始终追求。通过坚持走质量发展之路,漯河市形成了以食品产业为主导,盐化轻纺、机械制造、电子新能源竞相发展的产业优势,培育出世界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全国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地,全国第一家葡萄糖饮料生产企业,全国文化用纸第一品牌企业。今后,漯河市还将坚持走质量型发展之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增强“漯河制造”的质量竞争力和品牌新优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