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北京市质监局发布学生装等3大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17-12-28 08:3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北京市质监局发布学生装等3大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纤维含量成学生装主要质量问题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记者从北京市质监局获悉,该局近日对北京市生产领域的学生装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产品等产品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学生装产品质量总体抽查合格率为91.1%,其中安全指标合格率97.8%;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不合格检出率2.7%;农业生产资料产品的质量不合格检出率1.7%。

据介绍,根据北京市教委提供的该市学生装生产企业信息,北京市质监局共计划对43家生产企业开展抽查,除5家企业因未接到订单,没有生产学生装产品外,实际抽查了该市38家企业生产供应的45批次产品。按照相应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和国标《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中小学生校服》等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检验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绳带要求等24个项目,检验合格41批次,检出3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不合格。

学生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学生装的纤维含量实测值与明示值不一致,纤维成分及含量、标志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部分学生装的起球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会影响穿着美观,降低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部分学生装的水洗尺寸变化率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洗涤后会缩水,尺寸变小;个别学生装的pH值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贴身穿着会刺激皮肤。

食品相关产品方面,北京市质监局依法对该市生产领域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制品、纸制品、洗涤剂等7种食品相关产品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160家企业生产的298批次产品,其中包括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制品、纸制品、金属制品、竹木制品、餐具用(含果蔬)洗涤剂、食品工业用洗涤剂、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按照相应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和相关标准,检出1批次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1批次纸制品、6批次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2.7%。

抽查发现产品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包括,部分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的标签标识项目存在未标注符合性声明、未标示树脂名称等问题,标签标识(标志)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个别经辐射灭菌的无菌包装袋(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未加贴红色辐射灭菌标志,灭菌指标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这些问题将影响消费者的辨识和正常使用。个别纸杯的杯底距杯身10mm内有印刷,感官指标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该项目不合格的纸杯互相套叠,内外壁接触时,外壁油墨可能转移到内壁,易造成食物污染。部分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的标志和说明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另有个别商用电开水器安装的接地线短于载流线,当拉扯电源线时,接地线会先受力绷紧,若拉扯力度较大可使接地线先脱落,而此时载流线没有脱落,无法起到防触电保护的作用,存在触电或短路的危险。还有个别商用电蒸饭柜的托盘支架的结构设计不合理,托盘存在意外倾斜滑落的危险,有可能伤及人身。

农药生产资料产品方面,北京市质监局依法对北京市生产领域化肥、农药等4种农业生产资料产品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37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产品,包括化肥、农药、农膜和泵。按照相应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和相关标准,检出1批次化肥产品不合格。该不合格产品包装标明“含氯(高氯)”,但未标明适用作物品种,如用于忌氯植物,将影响植物的品质与产量。

北京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北京市质监局已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理。对于涉嫌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产品,还组织生产企业开展了缺陷调查和召回工作。对未履行进货验收义务、使用未经检验合格原料生产,致使质量不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企业从重处罚并按规定公示行政处罚信息。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已按要求进行整改,整改后生产的产品经复查检验合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