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第五届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8-01-05 09:5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2017年12月28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包装联合会等16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论坛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挑战·新发展”这一主题,就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及转型发展、政府购买服务、行业协会内部治理以及服务能力提升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了研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对中国经济不同阶段特征和原因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结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重要内容解读,提出我们现在正在进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第二个阶段,即行业内部生产要素的再配置,从而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同时,对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行业协会能够发挥的作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指导。

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局长张涛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大而不强的总体特征依然显现,产业发展必须站位于不平衡不充分新的矛盾层面,围绕结构合理、目标精准、全面和谐,在高速度转化为高质量、高产能必须实现高品质的系统提升上下工夫。要把握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市场化经济体制的各项发展要求,协会要系统做好当前工作:要正确把握协会发展的社会价值定位,突出新时代任务使命和更高发展要求;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协会法人治理,为协会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要积极培育协会文化,筑牢“服务为本”价值观基础,坚持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把握文化建设正确方向和作用,为新时代协会发展提供强劲持久的精神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