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马鞍山市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
2018-01-08 09:46:5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安徽省马鞍山市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

书记市长共同挂帅推进质量提升

本报讯 (记者李 辉)2017年12月29日,安徽省马鞍山市正式成立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张岳峰、市长左俊共同担任组长,3位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

质量发展局是马鞍山市政府在质量工作体制机制上的一项创新。为进一步发挥质量发展局统领全市质量发展的作用,左俊要求市编办、市质监局进行磋商,拿出方案。2017年9月13日,市编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质量发展局职能进行重新定位和调整,印发了《关于调整质量发展管理机构职能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更名“马鞍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发展局”为“马鞍山市质量发展局”,设在市质监局,明确市质量发展局负责统领全市产品、工程、服务、环境4个领域质量工作,赋予市质量发展局制定全市质量发展规划、计划、政策和相关制度等职能。

“要在产品质量领域、工程质量领域、服务质量领域、环境质量领域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并形成常态化。”左俊在“全市质量品牌升级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推进大会”上掷地有声地表示。市质监局、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和市环保局4个质量牵头部门迅速组织落实,分别出台了《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和举措。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后,该市积极响应,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宣贯活动。

马鞍山市质监局牵头在全市开展“六落实、六提升”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全面摸清了全市“双创”企业数量,并推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制度,引导“双创”企业开展行业对标,找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先后解决“双创”企业在质量、技术、管理、品牌等方面的问题186项,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该市研究制定了《马鞍山市关于开展城市发展综合评价工作方案》,提出质量引领、内涵发展,建设“品质马鞍山”的新目标。目前评价工作已完成立项,由市财政每年拨付专项资金,委托马鞍山质量发展研究院,从经济发展质量、社会发展质量、城乡发展质量、生态发展质量和政府服务质量等5个方面开展评价,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马鞍山市加大了产品、工程、服务、环境4大质量示范点建设,以及社区质量文化示范点、中小学质量教育示范点和乡村质量文化示范点的建设指导力度,在质量强市的基础上,全面推动质量强县(区)、质量强镇、质量强企、质量强村建设。在全社会积极营造良好的质量氛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